【禁闻】美贸易代表提醒川普:空头承诺勿信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讯】进入新年,中美贸易战90天缓冲期继续一分一秒的倒数着。负责这“关键90天”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醒美国总统川普,不要接受“空头承诺”。

刚刚敲响的新年钟声,也提醒着中美贸易战“90天缓冲期”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这段缓冲期将在3月1号到期,双方谈判的结果,直接决定着美国是否会把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由目前的10%上调到25%。

《纽约时报》1月1号报导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经告诉川普(特朗普)总统,为了使中共在贸易谈判中做出有意义的让步,可能需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报导说,莱特希泽拒绝接受采访,但是他告诉朋友和同事,他有意阻止总统接受“空头承诺”,比如(北京方面)暂时增加大豆或牛肉的购买量。

旅美高级投资分析师王天娇:“莱特西泽他在美中贸易方面有40年的经验了。他也曾经多次见证了北京方面先是作出承诺,但后来又不了了之这样的情况。所以他始终对北京方面能不能信守承诺保持一个怀疑的态度。”

去年“川习会”过后,中方释放出了一系列所谓“开放”信息,包括重新购买美国大豆;在加入WTO后首次开放美国大米进口;停征美国制汽车报复性关税3个月;调降700项商品的关税;公布最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

中共政府12月26号还公布《外商投资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纳入“不得强制转让技术”等规定。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刚在1月1号揭牌成立。

但评论普遍认为,这些举措范围较窄,离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变”还相差很远。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目前来看的话,中共的让步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比如说买大豆的话,因为它不得不买,因为全球大豆也就那么两家主要的供应商。当然还有在过去的两年贸易谈判中的话,中共也是承诺了很多,做了很多这种事情,基本上没有什么兑现的。”

美国彭博社2号也引述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的意见表示,中方没有按着莱特希泽所给出的“根本性结构改革”底线做任何事情。史剑道说:“很难想像中方能在90天内会承诺进行根本改革,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一天都会变得越来越难以达到这个目标。”

秦鹏:“中国共产党服从的是实力和权力,它不会遵从法律。为了美国和中国,美国总统和他的团队应该坚持到底。削弱这个蛮横的独裁政权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利于世界的。说到底,也是利于中国人民的。”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分析,因为双方的冲突是根本价值观的冲突,所以美国反击也是全面的,2019年外界将看到更多大事情发生。

秦鹏:“包括美国对中共在贸易上加大压力;继续加大产业链转移;发动更多的全球伙伴,对中共进行封杀;对中共侵略性的‘一带一路’和军事扩张,川普已经签署了一个新法案,将在印太战略上进一步升级……总之可以预见,2019年新的全球经济政治秩序,将在美国带领反击中共的过程中形成。”

彭博社之前引述消息报导说,1月7号,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将率团赴北京谈判,成员还包括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经济学人》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认为,接下来的一轮贸易谈判更像是工作级别的谈判,收效不会很大,可能是为未来的谈判铺设道路。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