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救火”传闻再起 港媒:将赴达沃斯会晤川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06日讯】港媒日前消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同时出席本月底的达沃斯论坛,二人可能会举行会晤。此前港媒也曾多次传出王岐山将亲自参与美中谈判的消息,但最后都没有落实。

香港《南华早报》1月5日报导,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1月22日至25日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分别带领美国和中共代表团出席论坛的川普王岐山,可能在论坛间隙举行会晤。

日前美中官方已经敲定,1月7日至8日,双方将在北京举行副部级的贸易谈判。目前距离12月初川习会敲定的90天谈判最后期限,已经不足两个月。

报导说,如果北京的谈判进展顺利,美中高层领导人之间就可能进行更多的讨论。

报导引述中共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专家陶文钊表示,预计王岐山和川普的达沃斯会晤会验证北京谈判的结果,他们两人也会探讨新的问题。陶并特别强调,王岐山和习近平一样“拥有国家主席的全部权力”,完全可以和川普商讨出具体成果。

该报导与此前消息有所不同。曾有报导指,如果北京谈判有所进展,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代表习近平赴华盛顿继续磋商。

川普去年成为首次亲自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的美国总统,今年将再次参加。而中共官方目前还没有将由何人代表中方出席年会的确切消息。

2016年1月,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带队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2017年,习近平亲自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强调支持全球化。2018年出席年会的是刘鹤,刘在年会上承诺北京在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对外“开放更广阔的市场”,但该宣言至今没有落实。

按照外交对等原则,川普和王岐山如果同时出席年会,一般不会安排正式的会晤,但也不排除二人会有“偶遇”,出现短暂交谈形式的“走廊外交”。

事实上,自从美中开始贸易谈判以来,港媒和英媒曾多次报导王岐山将亲自主导美中关系,包括主持贸易谈判、赴美签署贸易协议等等。但这些“消息”最后全都落空。

尽管有消息指王岐山在美中贸易战中多次充当幕后“传话人”角色,王也发表过一些内容相关的言论,但其本人从未走到前台,亲自和美国官方接触。还有消息指,王岐山直言否认主导美中关系,并称自己只是履行习近平委托的职责。

外界分析,美中贸易战牵扯中共政权的生死存亡,更涉及中共内部残酷斗争,对于直接参与谈判,特别是主导拍板的中方高层官员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直接负责美中贸易决策的习近平和刘鹤,目前都饱受中共党内,包括反习势力的批评。

因此,有观察人士指出,王岐山没有直接参与谈判的本身,以及一些试图将他推到“美中关系主导人”位置的舆论,背后都可能涉及某种政治因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贸易战让北京陷入空前困境,当局目前做出多方让步,急切地想与美方达成和解,因此也不排除王岐山最后关头出山“救火”的可能性。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