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风云》第五集 兵家孙武(3)

楚国众叛亲离 吴军倾兵灭楚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讯】唐侯三年不能回国,唐国的世子很奇怪啊,说父亲怎么到楚国,这么长时间不回来,就派了一个大夫到楚国去看怎么回事。那个大夫一看到国君就说,君上啊,你怎么不想一想,到底是国家重要,还是马重要呢?

唐侯说,国家虽然重要,可是我的面子也很重要啊。那个马如果要给他,第一、我失去了一个很好的东西;第二,好像我是在武力的胁迫下,很怯懦地献马。

这个大夫就一看,说不通嘛,就在半夜里边偷了一些酒,把养马的那个人灌醉了。灌醉了以后,就把马偷出来,交给了楚国的令尹囊瓦。

囊瓦拿到这匹马后,就跑去跟楚王说,唐侯在这边已经待了三年了,唐国是这么小的一个国家,他即使投奔吴国,看来也做不了什么,干脆放回去算了。楚昭王也同意了,就这样唐侯就被放走了。

蔡侯一看唐侯交了马就回去了,就把自己身上的大衣脱下来,也交给囊瓦。然后囊瓦又跑到楚王面前说,唐侯跟蔡侯是一体的,唐侯已经走了,蔡侯不要独留,把蔡侯也放回去。

就这样,蔡侯也被放回了蔡国。蔡侯在回国的时候要渡汉水,因为蔡国的国都在现在的河南省新蔡县附近,他必须要过汉水。过汉水的时候,蔡侯就拿出一块玉沉到汉水中,他说寡人如果不能够灭掉楚国,今生今世再也不渡汉水。

唐侯和蔡侯回到各自的国家后,立刻就到周天子那里去告状,要求周天子出兵去攻打楚国。唯一能够跟楚国抗衡的,就是晋国。周天子就令晋国牵头,一声令下,十八路诸侯齐集,要去攻打楚国。

当时晋国领兵的两个将军,一个叫士鞅,一个叫荀寅,而周天子任命的那个将军,就是十八路诸侯的总元帅,叫刘卷。

士鞅和荀寅也非常贪婪。他们俩找到唐侯和蔡侯说,那个马还有没有,那件衣服还有没有,能不能给我们俩也来一套,或者给我们俩也来两匹?

唐侯和蔡侯没想到他们俩这么贪婪,就说所有的好东西都已经被楚国得到了。如果你要想要裘皮大衣,或者马,只要打进楚国的都城,那个东西就是你的。士鞅和荀寅听了他们的回答,也觉得很没有面子,被人拒绝了嘛。

大军出征之后不久,赶上春雨下降河水暴涨,周天子派出的总元帅刘卷得了疟疾。出兵十天,下了十天雨,刘卷的疟疾也没有好。士鞅和荀寅就以此为借口,一个是主将生病,再有一个天时不好,干脆就撤兵算了。结果他们一提议之后,十八路诸侯一哄而散。

唐侯和蔡侯非常失望。在军事行动被解散之后,他们就来到了吴国,请求吴国出兵去灭楚国。吴王阖闾听说唐侯和蔡侯来了,非常高兴,觉得终于等到了楚国属国离心的时候,因为十八路诸侯中包括很多楚国以前的属国,顿、许、陈、蔡都在其中。孙武本来是在外练兵的,此时也回到都城。他跟吴王说,现在到了进兵的时候了。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公元前506年,吴国起倾国大兵,一共六万,号称十万,水路并进,和楚国发生决战。吴国领兵的元帅是孙武,副帅是伍子胥和伯嚭,先锋是吴王的弟弟夫概,而楚国这边领兵的是囊瓦。囊瓦这个人要钱很厉害,打仗很糟糕。第一仗囊瓦就打败了,之后楚军就一直退到了大别山的边上,吴国追击了过来。

囊瓦手下的大将史皇向囊瓦献计说,今天晚上趁着吴军刚刚立寨,我们去偷营,也许可能占到一些便宜。

而在吴国的大寨中,孙武也在做布置,他说囊瓦这个人“斗筲之辈”,就是器量非常狭小,既然失败,他很希望找回面子,今天晚上来劫营的可能性很大。

孙武于是就做了安排,把军中所有的军队都移出大营,只留老弱残兵,虚设旌旗;然后把军队分成两股,一股在自己的军营外埋伏,等待囊瓦来劫营的时候,反过来包抄囊瓦;另外一支军队由伍子胥率领,直接去劫囊瓦的营寨。因为囊瓦如果来劫营,他的大营肯定是空虚的。

结果这一次囊瓦又打败了,一直败到了汉水的边上。囊瓦在败退的过程中遇到了唐侯和蔡侯,唐侯说还我骕骦马,饶你一死,蔡侯说把衣服还给我,我就饶你一命。囊瓦又羞又怒。

囊瓦在退败的时候已经很危险了,这时候楚王派将军薳射来接应他,楚国军队终于再一次扎住了营寨。将军薳射问囊瓦打得怎么样?囊瓦说,吴国领兵的将军打仗很厉害,我已经打败两次了。

薳射决定跟囊瓦立两个大营,成犄角之势,就是互相支持。但是囊瓦觉得自己的爵位很高,所以他觉得如果有事跟薳射去商量,是很没面子的。薳射又觉得囊瓦是无能之辈,也不想跟他商量。所以虽然说立营的时候是犄角之势,但是互相之间军队根本没有什么沟通。

孙武知道两个军队主帅不合,于是就派先锋夫概,就是吴王阖闾的弟弟,直冲囊瓦的大营。

囊瓦大营是最弱的,一看夫概来了,囊瓦上马就跑。这一跑就跑到了郑国,而囊瓦大营中的一部分人就跑到了薳射的营中。薳射当时派他的军队站在大营外面,用弓箭守住营寨,告诉底下的士兵说,乱动者斩。结果吴军虽然试图去冲进大营,但是没有成功。

薳射检点自己军队的人数,大概只有一万人,而吴国现在有六万人,兵力又非常的强盛,所以薳射觉得已经不可能再跟吴国决战了。为今之计只能撤退。就这样他就准备带兵渡过汉水。

而吴国准备全力去追击。就快要追上楚军的时候,先锋夫概突然间跟吴王讲,我们先不要再追了。夫概说为什么呢?如果你把楚军追到汉水边上,他们是背水一战。因为如果再退,就掉到河里边淹死了,所以他们一定会拼命的。困兽犹斗,更何况上万的敌军。

夫概说为今之计,我们向后撤一下。楚军是一定要渡汉水的,我们等到他半渡的时候再去攻击他。这个时候已经渡过汉水的人是不可能再回来了,没有渡过去的人想赶紧趁机会渡过去。有船嘛,那麽别人在交战的时候,后面人肯定是要上船逃命。此时军无战心,是打败他们最好的一个时机。

阖闾听从了他的建议,果然在半渡的时候去攻击楚国。楚国一点战斗力都没有,结果汉水也没有守住,而吴兵一下子就冲过了汉水,包围了郢都。

吴王阖闾说,我有夫概这么了不起的一个弟弟,不但非常的勇敢,而且这么有谋略,何愁我不称霸于天下?

伍子胥跟阖闾说,你知道吗,神相被离(就是给伍子胥看相的那个人)曾经给夫概看相,说夫概“毫毛倒生,必有背国叛主之事”,将来他是一定要造反的。阖闾根本就没当一回事。

(旁白)公元前506年,吴国在孙武的指挥下,起倾国之兵六万人进攻楚国。此时的楚国已经是众叛亲离,领兵的囊瓦又是无能之辈。第一次遭遇战,楚国战败;第二次劫营,中了孙武的圈套;第三次吴国将囊瓦打得落花流水,囊瓦本人跑到了郑国;第四次,阖闾采纳了弟弟夫概半渡而击的策略,再次打败楚国,渡过汉水。就在阖闾赞扬夫概的谋略时,伍子胥警告阖闾说,夫概“毫毛倒生,必有背国叛主之事”。此时的吴军离楚国的都城只有一步之遥,那麽孙武又是如何攻占郢都的呢?

吴国的大军就把楚国的郢都给围住了。当时郢都城外还有两个卫星城,一个叫做纪南城、一个叫做麦城。伍子胥奉命去攻打麦城,孙武奉命去打纪南城,而吴王阖闾亲自领兵去围攻郢都。当时伍子胥用了一计,就很像《荷马史诗》里边的木马计,派了一些人进到麦城里边把城门打开,很快就把麦城给攻破了。

孙武是一个最不喜欢攻城的人。我们去看《孙子兵法‧谋攻篇》就会看到,孙武觉得攻城是一个最下最下的、不得已的选择。孙武根本就没有攻城。他当时看地势,在纪南城旁边有一条江,叫漳江。孙武掘漳江之水灌纪南城,水很快就没过了城墙。孙武根本就没有爬墙,划着船就直接划到了纪南城里边。同时水也淹到了郢都的城墙边上。

楚昭王一看这个情况,觉得郢都守不住了,于是昭王就离开了楚国,跑掉了。这样经过了五次的战斗,在孙武的带领下,吴国就攻进了郢都,可以说是兵不留行、长驱直入。

随后,吴王阖闾在章华台大宴群臣,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军事胜利。楚国从来没有失败得如此之惨,吴国也从来没有取得过这么辉煌的胜利。

可是就在宴会上,伍子胥放声大哭。因为什么呢?因为伍子胥的仇人楚平王已经死了,而楚平王的儿子楚昭王又不知下落,而那个进谗言杀了伍子胥的父兄的那个费无忌也已经被楚昭王杀掉了。所以伍子胥报仇,似乎一下子失去了对象。伍子胥就向吴王请求说,我希望能够找到楚平王的尸体。即使只能找到他的尸体,我也要报仇。

伍子胥不但记得谁伤害了他,要报仇;他也记得在逃亡的路上,有很多人曾经给过他恩惠,他也要报恩。那么伍子胥是如何报仇,又是如何报恩的呢?请看下集《快意恩仇》。谢谢。(待续)#

(《笑谈风云》是新唐人制作的视频版中国通史,目前已出版《东周列国》、《秦皇汉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两宋繁华》将于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点播节目视频和音频,请访问《笑谈风云》官方网站 https://xtfy.ntdtv.com )

点阅【章天亮:笑谈风云】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