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基辅教区正式从俄国教会独立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讯】东正教全球精神领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在周末,授予乌克兰东正教会从俄罗斯独立的地位。俄罗斯对这一历史性的分离非常不满。

在伊斯坦布尔圣乔治主教座堂,君士坦丁堡牧首、巴尔多禄茂一世主持了周日的弥撒为乌克兰祈福。在周六的仪式中,巴尔多禄茂一世签颁教令,正式确立乌克兰教会脱离俄国教会而独立。他去年10月决定授予乌克兰东正教会自主权。39岁的叶皮凡尼上个月被任命领导乌克兰新东正教会。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参加了两天的仪式和活动。他认为乌克兰教会独立对国家的安全至关重要;波罗申科将此与1991年乌克兰从苏联独立的公投相比较。

俄国教会管辖乌克兰东正教堂已有332年的历史。但前苏联解体后成立、与其竞争的正式名称为基辅宗主教区的乌克兰教会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在莫斯科于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之后。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教会独立非常不满,甚至在年度记者会中警告恐将导致流血冲突。

在莫斯科于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崩溃。去年11月,乌克兰实施戒严法令进入备战状态,理由是当时俄罗斯在其吞并的克里米亚附近向三艘乌克兰舰只开火并强行登上船只,扣押船只和船员们,俄罗斯有全面入侵乌克兰的威胁。

新唐人记者严枫、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