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四中全会难产内幕 高层斗争远超想像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早前盛传2018年中共高层将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但至今未见召开。有政论家将这种诡异的局面,和40年前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延期举行的情形相比较,认为这显示高层内斗远远超出外界想像。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政论作家陈破空的分析说,2018年中共的会议出现了非正常状况。在年初连续举行了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在10月份就传出风声,但一直没有召开。事实上是发生了激烈的路线斗争高层分歧

陈破空说,这种纷争远超外界想像,以至于有些会议都不能拿笔记录,不准带水杯、带笔、带纸,不许挂横幅。

对于四中全会至今没召开,此前就有不少观点认为,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共党内意见分岐甚至出现严重分裂,才导致四中会一拖再拖。

过去的几个月内,随着中美贸易战火不断升高,直接影响到中共政局。去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北京曾爆出政变、元老逼宫、一批武警策划“起事”等种种政治传言。

去年10月份,又出现了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习邓两大家族之争。12月初的美中贸易谈判及华为孟晚舟被捕事件,甚至有消息称,党内有人利用该事件向王岐山叫板、逼宫习近平

英媒引述中共高层官员透露,美中贸易战令中共党内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四中全会因此一推再推,且改了主题。

最新消息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延至明年召开,会议主题原本是经济和改革,现改为了党建。意味着习近平当前的最大危机不在外部,而在党内。

自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四中全会开会时间是最晚的一次,除了1989年开会时间定于6月之外,其他几届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开,只有2012年前相对定在10月下旬召开。

至于四中全会一再推迟的原因,之前有报导称,北京政界有两个传言,一是因为有政变风险,传武警有一批人策划“起事”。不过,自习近平掌管权力后,各种政变传闻一直不断,习的安保也在不断加强。

另外一个传言是,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国经济急剧恶化,习近平希望在四中全会上,能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计划。但面对积重难返的国内经济问题,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特别是在中共体制的束缚之下,北京很难再推出有效的应对之策。

自由亚洲分析认为,中共权力斗争陷入胶着状态,而当前北京高层无力掌控局势,是四中全会推迟的原因之一。

也曾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团队是希望看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之后再制定对美策略。但在G20“川习会”后,又有分析说,习近平将做出重大让步,避免了美中对立的升级,从而也暂时稳固了其权力。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