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首虎”陈刚落马 传被前国安部高官供出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1月6日,中共公布2019年的“首虎”落马的消息,中共科协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陈刚曾长期任北京副市长,主管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据报,陈刚落马是被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供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6日公布,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陆媒称,陈刚落马很突然,1月5日下午及晚间,中共科协党组、书记处召开2019年工作务虚会议,陈刚都有出席会议。

陈刚出生于1966年5月,湖北崇阳人,早年在教育部门工作,先后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后出任学院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委员等职。

1997年,陈刚调入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担任副主任,2002年8月,升任北京市规划委党组书记,同年10月接任规划委主任。2006年10月,40岁的陈刚升任北京市副市长,接替当年6月被立案调查的刘志华,主持北京奥运工程建设。

陈刚当时是最年轻的市委常委,并担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近两年,陈刚一再被贬闲职。

2017年2月,陈刚调离北京,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6月起,任中共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8年9月任中共科协常委。

此外,陈刚不利消息频传。

有“知情人”2012年曾在网路披露,陈刚利用手中的规划大权给移民加拿大的房地产商李某批地,李某利用赚到的钱为陈刚买官铺路,充当陈刚的家族经济总管。

2015年3月,新浪微博揭露,陈刚正在接受有关部门传唤并协助调查。当时,知情人士称,陈刚利用主管城市规划的权力,接受诸多商人的巨额贿赂,陈妻已移民加拿大。

2017年5月份,财新网高调起底安邦集团,揭露北京CBD土地交易内幕。

而这个CBD商务中心区规划项目当年由陈刚主持完成的。而北京市前委书记刘淇也高调推动这个项目,并成立了CBD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陈刚落马后,财新网披露,陈刚在任职北京期间与目前流亡海外的富商郭文贵有交集,陈刚曾受中共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委托,帮郭文贵协调贷款、处理违建。

此外,马建曾在自述认罪视频中,提到陈刚曾在他的要求下为郭文贵提供帮助。

马建受贿、强迫交易、内幕交易案,去年12月27日在辽宁大连市中级法院宣判,马建被判无期徒刑。

马建是中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据港媒透露,马建被指是曾庆红的“秘密武器”,是曾庆红经营的“华东帮”辖下的江西帮之一。曾庆红是中共前特务头目,替江泽民掌管中共特工系统。

马建曾负责国安部第十局(对外保防侦察局),负责监管驻外机构人员及中国留学生,监控和侦查境外法轮功学员的活动,曾庆红则是江氏集团在海内外迫害法轮功的头号“帮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