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辽宁舰全套数据被盗卖 中船重工老总或判死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中共军事巨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前党组副书记兼总经理孙波,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调查终结。最高检7日称,孙波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前,港媒称,孙波涉嫌泄露辽宁号航母机密给美国CIA,可能被判死刑。

中共最高检察院1月7日消息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孙波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去年6月16日晚间发通报称,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于孙波突然落马,官方至今没公布其涉案详情。

去年6月20日,香港01称,孙波案背后重点不在经济贪腐,而是其将辽宁舰所有改造数据出卖给美国中情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次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称,孙波曾将辽宁号的设计、规格等机密资讯,在过去数年内,陆续出卖给美国中央情报局。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12月分析称,孙波除涉嫌受贿,还涉嫌泄露辽宁号航母机密给外国情报机构,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也分析人士认为,孙波把辽宁舰全套数据卖给CIA的说法似乎不可信,中共的航母落后美国至少半个世纪,而且多是山寨苏联的老旧技术,做为军事超级大国,花钱买中共的落后技术,简直是一个国际大笑话。

因此有媒体分析认为,孙波突然落马,应该与国产航母质量问题有关。辽宁舰改造和首艘国产航母设计建造均经孙波之手,但两航母均发现质量问题。

2017年7月,航母辽宁舰航母停靠香港。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表示,观看航舰进入香港时的照片,发现舰身水线下面红色的防锈漆部分出现落漆、生锈,这样的细节显示这艘航母的保养“实在有点那个,细节决定成败!”

辽宁舰是中共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由中共于2002年购买的乌克兰废弃航母改造而成。

去年5月18日,完成海试返抵辽宁大连造船厂码头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也被曝光结构问题。同年媒体报导001A航母屡次推迟海试的消息,甚至一度挂上的彩旗被撤下了。原因是航母出现了问题。

除了二艘航母被曝出质量问题外,中船重工的贪腐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海外中文网披露,中共军费开支中,流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拨款数目非常可观,而由此发生的贪腐显然是中共高层与军方不能容忍的。

消息称,孙波“酷爱某贵族运动”,中央巡视组在2017年巡视中船重工时称,该集团高层存在廉洁风险,高层纪律意识单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等。

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国务院管理的特大型国企,是中共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员工14万人,总资产1900亿元。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承担着中共海军国产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任务。

而孙波则历任大连造船新厂造船技术所科长、副所长,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船重工总经理助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