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当局疑逼黄琦接受官派律师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中共当局指控涉嫌“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羁押两年多,他的母亲为了营救他,四处奔走,目前被失踪一个月,而黄琦的辩护律师刘正清也面临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大陆维权人士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封锁黄琦的消息,达到官方为黄琦指派律师的目的。

黄琦的辩护律师刘正清,去年12月收到广东省司法厅对他处以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的通知,有关听证会今年1月5号举行,刘正清拒绝出席会议,而之前黄琦的另一名辩护律师隋牧青在去年初被吊证。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认为,官方是以这种手段达到官方指派律师的目的,因为聘请律师需要家属的委托书,目前黄琦的母亲被失踪,妻子已离婚,哥哥和儿子都不参与黄琦的事。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刘正清给做掉,找不到委托人,最后就逼得你(接受)官方指派律师啊,最后的目地就是这样的,官方委派律师是听官方的呀,所以这些消息出不来的,那黄琦在狱中遭受的酷刑迫害、身体状态,谁都不知道,所以减少社会的呼吁,减少对于官方的压力啊,中国不是一个法治社会,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年过八旬,为营救黄琦,曾在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的陪同下到北京上访,上个月7号在北京西站被截访人员拦截后,至今下落不明,北京警方称人已被四川内江市政府人员带回,但危文元等人去当地找人,并多次联络有关部门都没有消息,怀疑蒲文清遭当局软禁。

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 :“刘正清律师也被吊销了执照嘛,如果没有律师去看望黄琦的话,很容易被他们监狱里面伤害,肯定要请个律师,最好一个月去看他一次,然后带出来消息又呼吁,奶奶如果说不出来的话,他们的目地就得逞了。”

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为访民、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等弱势群体发声,并因此被中共多次判刑入狱。2000年被当局以所谓的煽颠罪判处5年徒刑;2008年被以所谓的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3年;2016年11月,当局又以涉嫌“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羁押在四川绵阳看守所至今。

新唐人记者 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