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25年来首次缺席言词辩论 健康状况再惹关注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周一(1月7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首次缺席高院的言词辩论(oral argument)。由于她不久前做过肺癌手术,因此其健康状况再次引发了外界担忧。

金斯伯格于去年12月21日在纽约接受了肺叶切除手术。虽然最高法院宣布她手术很成功,且很快出院并开始工作,但她此次错过最高法院言词辩论的现象非常罕见,是其就任大法官25年来首次出现缺席情况。

尚不清楚金斯伯格何时能够返回高院工作,但高院新闻办公室表示,她将在位于华盛顿的家中继续履行公务。

高院发言人称,尽管金斯伯格不能出席周一案件的言辞辩论,但她将阅读程序副本,然后正常投票。

去年12月21日,医生从她的左肺中切除了两个癌性结节,5天后她就出院了。她的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她的其它身体部位也没有生病迹象,目前不打算进行额外治疗。

金斯伯格已经3次被诊断出癌症,1999年被查出结肠癌,2009年被查出胰腺癌,去年11月又摔断3根肋骨,随后查出肺癌。因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位置举足轻重,所以她的健康状况从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一共只设9席,并且是终身制,所以大法官关系到美国很多重大问题的走向。大法官离世或自行退休后,由时任总统提名继任人,因此,大法官的健康状况及退休意向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金斯伯格是1993年由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的自由派大法官,以填补大法官怀特(ByronR.White)退休后的空缺。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也是第一位女性犹太人大法官。

川普总统上任不到两年,已经两次获得提名大法官的机会。他提名的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诺(Brett Kavanaugh)都是保守派法官,从而保证了最高法院向右倾斜。

不过去年7月,在川普提名卡瓦诺并引发自由派激烈反对后,85岁的金斯伯格告诉媒体,她还准备再继续工作5年,暗示希望等待民主党总统上台后再行退休。但没想到不久后她意外摔断3根肋骨,住院治疗期间又被诊断出患有肺癌。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