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18岁少女跨国逃家 发推特求救受瞩目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沙特阿拉伯18岁少女奎农自称受到家暴,趁一家人赴科威特度假时搭机逃跑,7日,奎农因缺乏所需文件,遭泰国拒绝入境。奎农随后发推特向不同国家恳求协助,引发全球关注。目前她已在联合国难民署(UNHCR)官员的陪同之下入境泰国

泰国移民局局长素拉切(Surachate Hakparn):“泰国是微笑之地。我们不会将任何人送死。我们将尽最佳能力照顾她。”并将于今(8日)向沙特阿拉伯官员会面,说明泰方此举的决定。

奎农(Rahaf Mohammed al-Qunun)自称,因受到家人殴打、威胁,甚至因为自己将头发剪短而被锁在房间长达半年,为了逃离家暴的家庭,她在全家出游途中趁机逃跑,并计划前往澳洲寻求庇护,但在曼谷转机时,因缺乏相关文件,被泰国移民局官员拦住,拒绝入境,准备将她遣返。

奎农担心若真的被遣返回家,她的家人可能会杀了她,索性将自己锁在机场饭店房间,拒绝回家。

奎农在曼谷机场竭尽全力恳求庇护,并在推特声援,引发全球关注。泰国移民当局8日态度逆转,表示不会将她强迫遣返。

奎农在曼谷已与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见到面,并被告知未来可以留在泰国一段时间,同时寻求第3国的庇护。

据联合国难民署的说法,如果寻求庇护者的性命受到威胁,他们就不能被遣返回国。而奎农是否符合难民资格,预计大约需要5天的时间来评估,若最后成功获得澳洲难民身份,还会需要另外5天来安排行程。

对此,澳洲政府发言人称,此案“令人深感担忧”,目前政府驻曼谷大使馆已与泰国政府、联合国难民署取得连系,要确保奎农历经相关程序。

中央社报导,极端保守的沙特正努力塑造新形象,但许多政策仍维持不变,让男性亲属主宰女性生活。

以下为法新社整理沙特对五个核心问题的立场。

●教育
沙特有所谓监护人制度(guardianship system),把女性的法律和个人事务交给她们生活中的男性决定,包括父亲、兄弟、丈夫和儿子。

依照这项制度,女性需要她们最亲近男性亲人的正式许可,才能在国内上课或到国外就学。

沙特教育部2017年7月宣布,女子学校将首度开始提供体育课程,只要符合伊斯兰教法。

不过,教育部并未说明女性是否需要男性监护人的同意才能上体育课。

沙特有好些纯女子大学。

●就业
由于沙特试图摆脱经济上对原油的依赖,长期由监护人制度支配的女性就业限制因此松绑。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7年6月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力推“愿景2030”(Vision 2030)经济计划,希望2030年前能让工作场所的女性限额由22%提高至30%。

沙特国王沙尔曼(King Salman)签署一项法律,允许女性上网申请她们的营业执照。女性现在也能加入沙特警察行列。

●旅游、开车
沙特女性仍需要男性允许才能更新护照、离境。

不过,最大的变革发生在2018年6月24日,女性首度坐上驾驶座,改写沙特历史。

虽然终结女性开车禁令是一项受欢迎的重大举措,但许多女性维权人士在同一个月被逮捕、成为阶下囚,其中一些人曾为了开车的权利而走上街头。

●婚姻状态
依照监护人制度,任何年纪的沙特女性没有男性监护人的同意,就不能结婚。男人则不需要妻子同意就能离婚。

沙特司法部昨天表示,法院现在会发送简讯通知女方婚姻关系已终止,这似乎是为了终结女性不知情“被离婚”的情况。

●公共空间
2018年1月,沙特女性首度获准进入一座选定体育馆的一个特殊区域。她们先前遭禁止参与体育赛事。

沙特也缩减恶名昭彰的道德警察或宗教警察(Mutawa)的权力。这些人过去在街头巡逻,寻找没有用头巾包住头发或擦指甲油的女性。

现在在首都利雅德(Riyadh)和其他城市,可以看见一些没戴头巾的女性出现在公众场合。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