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大佬杜月笙之女在台病逝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原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之女杜美霞日前在台湾病逝,享年88岁。

台湾《中国时报》1月8日报导,杜月笙早年是上海“青帮”首领,在政、商、军等各界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但杜氏一家来到台湾后,却行事相当低调。

杜美霞是杜月笙与第四房太太姚玉兰所生,姚玉兰是京剧名伶,和宋美龄关系很好。杜美霞幼年时曾随杜月笙第五房太太,当时的京剧知名老生孟小冬长大,因此与孟小冬感情颇深。她生前曾决定,身后要和孟小冬葬在一处。

杜美霞之子金祖武介绍,“母亲和孟外婆感情好,这是有原因的。”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方曾扬言要绑架杜美霞,杜月笙便将杜美霞的头发剃掉,送往孟小冬住处,“我的母亲自小就和孟外婆住在一块儿,两人感情特别亲、特别要好。”

孟小冬早年曾和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有过一段婚姻。40多岁时,孟小冬做了杜月笙明媒正娶的五太太。杜月笙在香港去世后,孟小冬独自留在香港。晚年的孟小冬受姚玉兰之邀,赴台湾生活。

孟小冬没有生育子女,为人行事低调,杜美霞亦深受其影响。金祖武说,母亲出生时是上海大家庭的千金小姐,但她辗转来到台湾后,怡然自得,从来不彰显自己的家世背景。

杜美霞的小女儿金玉芝也表示,“我的母亲认为,做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内在的品德,把我们教好是很重要的事情,她对子女的管教尤其严格,如果我们对长辈有不礼貌的地方,她一定会严厉地导正。”

杜美霞生前担任“孟小冬女士国剧奖学基金会”董事长,以培养京剧人才为主。金祖武说,“我的母亲以传承孟小冬的精神和艺术为人生一大重心,提携后辈是她的心愿。”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