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十大危机排名 “恶之种”超美中关系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在外界看来,2019年,中美关系缓和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太大。在外媒关注中美冲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时,一家调查机构发布世界面临十大危机的报告,报告显示,美中贸易战不是最大风险,还有更危险的风波“恶之种”。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发布了2019年世界面临的十大危机的报告。十大风险分别是:“恶之种”、中美关系、网路空间冲突激化、欧盟的民粹主义、美国内政、创新之冬、墨西哥、乌克兰、奈及利亚等。

上述报告显示,十大危机之中,有一半与美国有关。然而中美冲突的最大风险并不仅仅是贸易战,还有更危险的风波值得关注。

排在第一位的是会诱发地缘性危机的“恶之种”,它埋在中美之间、欧盟之间、中东国家之间,成为当今世界复杂局势下的一大共同规律。

(注:原文的“恶之种”(bad seeds)常用于描述看似微小,却可能在未来造成巨大破坏力的毒草籽,或者是未来会成长为罪犯的小孩子。)

排在第二位的美中之间的对立局面,美中的对立体现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在2018年十大危机的首位是中共对外扩张与美国之间的军事矛盾。

之前,英媒发布对2019年全球政经局势的预言,包括:川普当政、英国脱欧、联准会(Fed)持续紧缩等。其中,美中贸易战居榜首。

美中贸易战暂时难解

美中首脑于2018年12月初达成美中贸易战“停火”3个月的协议,但美国要求中共必须在这段时间,根除国家干预的发展模式,外界认为这不可能发生。

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将从2019年3月2日开始,将关税从10%提升到25%,关税的提升将加剧中国经济放缓。经济学人智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拉弗蒂(Tom Rafferty)说:2019年关税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显着冲击,削弱其经济增长。

美国2019年须预防9大冲突

日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预防优先事项报告》,这个报告的核心内容罗列了美国最担忧的冲突风险点。报告指出美国在2019年内,必须重点预防的9大冲突。

排第一位的是网路攻击。中共高度破坏性的网路攻击,可能会对美国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网路带来威胁。

排在第二位的是朝核问题,去核谈判如果破裂,可能引发朝鲜半岛局势再度紧张。

排在第三位的是美国与伊朗的冲突;排在第四位的是南海问题,中共与某南海周边国发生摩擦,美国可能卷入与中共发生冲突。

尽管不少人担心中美贸易争端逐步恶化,以及中美之间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对抗和潜在冲突,但上述报告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只有一个紧急情况,被视为2019年风险最高冲突点,那就是在南海爆发武装对抗。

除此之外,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还首次将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危机纳入调查范围,尽管它被列为第二等的担忧。

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到,中国不承诺对台放弃使用武力,专家分析中共对台动武的可能性,《路透》评论认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湾恐造成严重死伤,届时中共将面临国际的羞辱,反而会引发中共领导人的政治危机。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