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非传统资料搜集者” FBI剑指中共影子实验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09日讯】美中贸易战暂休谈判的同时,科技冷战仍在继续。川普(特朗普)政府公布报告,直指中共间谍行为。报告称,美国生物医学研究系统内一些“非传统资料搜集者”,与北京非法分享知识产财,还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泄露生物医学机密。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中共盗窃美国生物医学尖端技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引起美国政府严重关切。美国国家卫生总署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简称NIH)因此成立专家小组进行调查,并在上月提交报告,指明中共政府发动系统性的计划,不当影响和利用美国的研究成果。

NIH署长柯林斯( Francis S. Collins)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伊(Christopher A. Wray)表示,一些“非传统资料搜集者”,利用NIH资助的研究系统,与北京分享窃得的知识财产,还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甚至从申请资助的流程中窃取生物医学机密,而且这些风险愈来愈严重。

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专家甘思德 (Scott Kennedy)说,NIH的原则基本上认为每一个人都是善意的,但这种原则却遭到数以百万计争名逐利的中国研究员的挑战,并造成让一些人觉得必须规避、漠视或违犯法规的环境。

柯林斯和雷伊说,一些中国研究生或访问学者把美国实验室的知识产权,交给中共的科学家或政府机构,让他们公布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付诸商业用途。

也有一些获得NIH资助的科学家,背着NIH和雇用他们的美国大学,获取中共研究机构的薪酬和资助,甚至在中国设立由中共资助的“影子实验室”,将在美国取得的研究成果转移给中共。

美国政府还发现,中共竟然获得了NIH研究资助申请案的机密资料。根据美国联邦法,NIH采用繁复的同行审核程序,以评估这些为全世界最先进生物医学研究提供宝贵线索的申请案,相关资料必须严格保密。

NIH是美国最大的医学科研机构,隶属美国卫生及人类服务部,由联邦政府拨款。2006年资料显示,该机构获得了全国28%的年度生物医学研究经费,约280亿美元。

《美国之音》报导,NIH上月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还指出,NIH一些参与同行评审的人员已加入北京的“千人计划”,导致NIH研究资助申请案的保密资料被辗转交到中共政府手中。

《波士顿环球报》旗下的STAT网站引述报告作者之一、NIH顾问委员会共同主席威尔森(M. Roy Wilson)分析,入选“千人计划”的一个关键资质就是能接触知识产权。他说,这并非零星的问题,“问题很严重”。

NIH调查小组强调,绝大多数研究人员还是守规矩的,NIH仍然欢迎外国研究人员,只是必须防范少数“坏分子”。

新年前夕,在美中90天贸易谈判还在进行的同时,美国就对中共的商业间谍活动发动了一轮新攻势。这轮攻势从抓捕华为CFO孟晚舟开始,华为被指私企面纱掩盖下的中共情报机构。随后,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两名替中共国安部工作的中国黑客,并逮捕了一名涉嫌盗取美国雇主公司知识产权的中国公民。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称,2019年的科技冷战,将令世界分裂成分别以美国和中共为首的两大科技阵营。

川普政府已经将美中关系定义为“长期战略竞争”,美中已经迈入新冷战时代。除了贸易战,美国也在其它领域展开了对中共的全面反击。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