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之际金正恩访华 美中朝复杂互动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一到访中国,第四次与习近平会面。由于目前美朝正在筹备第二次“川金会”,美中经贸谈判也正在进行,美中朝三方的复杂互动备受关注。

中共和朝鲜官媒称,金正恩应习近平邀请,7号抵达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本次访问,正值美朝准备第二次“川金会”之际。在去年6月份美朝“川金会”前后,金正恩也曾3次访问中国和习近平会面。

“习近平希望继续成为朝鲜核谈判的重要参与者,并确保美朝无核化协议无损北京的利益。”

金正恩访华的同一天,美中经贸会谈也正在北京举行。学者认为,北京借此敏感时机邀请金正恩访华,是向美国传递信息。

陈奎德:目前美中贸易战进入关键时刻,在这个时间点邀请金正恩访华,明显的是向美国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说我在北韩问题上还是有筹码的。潜在的意思,你如果在贸易问题上放我一马,朝鲜的问题我们也会帮忙的。主要是为中美贸易战增加砝码。

据韩国《文化日报》报导,第二次川金会可能在越南召开,而日本媒体去年披露,金正恩曾表示未来想效仿“越南模式”。学者预计,金正恩将与北京讨论相关话题。

唐靖远:金正恩(此行)有多重目的。一是这次川金会,势必要触及比上次川金会更细节的议题,比如具体弃核方案,或者朝鲜未来发展模式等,所以他可能借(向北京)通报情况,来测试北京态度;

另外,朝鲜正急于摆脱国际制裁带来的经济压力。过去半年,朝鲜多次要求美国放松制裁;但美国基于历史教训,坚定表示朝鲜不弃核就不放松制裁。

唐靖远:二是金正恩急迫的要改善经济困境,可能要求北京提供更多经济合作及援助;包括争取北京支持来达成阶段性弃核目的;三是可能向北京通报“美朝互动”情况,但潜台词也是告诉北京,如果北京做出不利于朝鲜的举动,朝鲜可能偏向美国。简而言之,平壤和中共是相互利用、但又相互防范的。

不过陈奎德指出,中共与朝鲜的黑箱互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际大势已经改变:美国已经把朝核威胁降为次要威胁,把中共战略竞争提升为首要威胁。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因次要威胁朝核问题、而对首要威胁中共让步;朝鲜也必须判断大势所趋,在美国与中共之间重新选择。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