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恐有来无回 华为违规最新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华为副总裁孟晚舟被捕的主因,被指涉嫌违反美国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和装备,及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近期,一份文件曝光华为违规的最新内幕,为美国指控孟案提供了更有力的证据,此次孟恐怕是有来无回。

1月8日,英媒路透社称,从伊朗叙利亚获得最新文件显示,华为与两家声称独立的伊朗和叙利亚公司不但关系密切,而且具有实际操控权。

两家公司中,一家公司是在伊朗德黑兰的电信设备销售商“Skycom Tech Co Ltd.”,另一家则是该公司注册控股、在叙利亚模里西斯注册的空壳公司Canicula Holdings。

文件显示,华为高级管理人员被任命为Skycom的伊朗经理,另外至少还有三名中国人在伊朗拥有华为和Skycom银行账户的签约权。

报导说,Skycom公司在2010年向伊朗最大行动电话运营商,出售价值至少130万欧元的禁用惠普电脑设备。提议中至少有13页被标记为“华为机密”,并带有华为的标识。孟晚舟于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期间,曾在Skycom的董事会任职。

而在叙利亚注册的空壳公司Canicula Holdings,直到2年前一直在模里西斯设有办事处,叙利亚是另一个受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国家。一位中东律师称,华为通过Canicula公司在叙利亚开展业务。

华为与两家公司之间最新被发现的关系,为美国指控华为副总裁孟晚舟案,提供更有力的证据,同时也加重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的砝码。

美国当局说,华为保留了对Skycom的控制权,利用它向伊朗出售电信设备,并通过国际银行系统转出资金。由于这种欺骗行为,银行无意中清理了数亿美元的交易,这些交易可能违反华盛顿当时反对与伊朗做生意的经济制裁。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美国的要求下逮捕了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美国司法机构指控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国的技术和装备,及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同年12月7日、10日、11日,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对孟晚舟接连举行三次保释聆讯会。孟晚舟11日获保释,保释金为1,000万加元,5名担保人,孟必须佩戴电子监控设备、接受保安公司24小时电子监控、交出护照、在规定区域内活动等16项要求。

同时孟晚舟还要自己支付所有与保安监控,以及监视脚镣的相关费用。

另外孟晚舟还须在2月6日下午2点到法庭报到,加拿大法院届时安排她引渡聆讯的时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底披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进行中。

而孟晚舟将面临涉嫌串谋诈骗多家金融机构等指控,每项指控的最高刑期为30年。种种迹象表明,暂获保释在家坐牢的孟晚舟,恐怕出国来了就回不去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