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降准救房市? 外媒看经济成长恐难“保6”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中国经济成长趋缓,上周五大陆人民银行宣布降准,释出人民币1.5兆元资金,财经专家谢金河分析,要救最大罩门的房市。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内需疲弱,中国GDP 年增率恐低于 6%。

星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aimur Baig:“这是不寻常的事情,在中国的内需表现疲弱,相较之下外需不算太糟。中国GDP年增率,恐怕达不到6%。”

中国经济成长趋缓,上周五大陆人民银行宣布调降存款准备率1个百分点,预计释出人民币1.5兆元资金(约6.8兆元新台币),财经专家谢金河分析,人行降准是要救房市。

财信传媒董事长 谢金河:“中国最大一关在房地产。中国大陆经济奔驰40年,从来没有走到这步路(泡沫经济),全世界所有经济奔驰的经济体,没有一个没有接受泡沫经济调整。”

财经专家谢金河指出,2018年大陆深沪股市跌幅居全球之冠,市值骤减14.59兆人民币,平均每位股民损失10.06万人民币。但大陆人民财富,有68%以上资产是房地产,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不到18%,大陆最大罩门是房市,房市崩落才是大问题,要避免像1990 年日本一样,发生泡沫经济崩溃。

财信传媒董事长 谢金河:“日本在1989年的时候,全日本房地产的市值大概是占GDP2.5倍。中国现在多少倍?5.6倍。它比日本当年泡沫经济之前,更恐怖。中国人为什么可以买遍世界,因为房地产涨价,如果房地产跌价,像日本跌了百分之八十,你就知道多严重。”

总值高达430兆人民币,约合1920兆台币的中国房市,被外媒形容是“史上最大泡沫”,恐怕濒临爆破。专栏作家吴奕军分析,一旦房地产泡沫爆破,在系统风险连锁效应下,中国将面临,比十年前美国次贷风暴,更为巨大更为长久的金融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