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9向何处去?法媒:中国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0日讯】2019年北京政权危机重重,将面对经济下行危局和贸易战高压,还有中共的残酷内斗以及民间的觉醒和反抗。法媒引述分析称,今年中国将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分析指,抛弃中共已是北京现当局唯一的出路。

法广1月9日文章指,北京最高层近日接连开会,年前连续三天政治局“生活会”,本周一又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前者是政治局委员向“习核心”汇报情况,被指“集体表忠”;后者政治局常委是听取中共全国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汇报,强调“自觉维护习核心”。

前次会议强调2019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凸显北京对经济下滑引发社会动荡的担忧;随后的常委会要求五大部门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完成“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前提还是必须“和习核心保持一致”。

文章说,以上种种显示了当局对体制内忠诚度不够和社会潜藏风暴的担心。文章引述大陆历史学者分析称,现在对习近平的失望可能已从中共体制外蔓延到体制内。

文章并指,中国社会学者孙立平回顾2018的关键词是“出乎意料”,展望2019的关键词则是“高度不确定性”。他解释说,“就中国而言,这种不确定性,包括背景的不确定性、方向的不确定性、体制的不确定性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文章盘点了北京2019年将面临的敏感事件,包括六四屠杀30周年,达赖喇嘛流亡6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每个事件都潜伏着暗流。

而对外,贸易战已让中国陷入“经济寒冬”。北京如果不进行结构性改革,美中根本矛盾就无法化解,即使能勉强与美国达成某种临时性协议,也无法保证之后不再次爆发冲突。

2018年已传出大批企业裁员甚至倒闭的消息,中国失业大潮已经到来。中国经济学家、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上月16日透露,中共内部报告指中国目前GDP增长率为1.67%,另外一种测算甚至显示为负值。一场经济危机可能爆发,从而引发中共执政危机。

此外还有南海问题和台海问题。北京向台湾强推“一国两制”,把台湾比较亲共的蓝营置于尴尬地位,反而让反共的蔡英文人气飙升。

文章最后引述分析指,中国人已不再对中共政改有所期待,社会从上到下对习体制开始失去信心。这可能是北京不断强调“六稳”和“维护习核心”的原因所在。

不过,文章没有提到,除了来自国际上和中国社会的压力外,中共党内残酷的政治生态,也是北京当局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随着经济下行和贸易战让中共政权陷入危局,北京当局通过强力打虎压制的江派势力,以及反腐触动的中共权贵利益集团,也开始蠢蠢欲动,不断地在暗中搅动时局,试图翻盘。

有台媒分析,如果将来经济危局和贸易战危及中共政权生存,中共势必通过残酷内斗改变政治路线,届时北京现当局将成为现成的“替罪羊”,为其“执政失误”承担责任。

日前,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郑也夫公开表示,中共建政70年来带来太多灾难,完全丧失自我纠错能力,唯有和平退位,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现在北京当政者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

而《大纪元》发表的《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一书在结束语中指出,自古物极必反,邪不胜正,共产邪灵只能逞凶一时,神已经安排了中共最后的解体。

书中写道:“中国的执政者和其他掌握权柄的人,如果有意解体中共,神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来天赋神授的真正权柄;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会在最后的过程中遭遇中共解体所带来的一切灾祸、魔难。”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