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神秘地下指挥所曝光 内部堪称“五星级”

【新唐人2019年01月10日讯】近日,蒋介石台湾高雄的一处战时地下指挥所神秘面纱被揭开。这个堪称“五星级”的地下指挥所位于中山大学附近,外型酷似机枪堡,里面则是蒋介石专用的战时指挥所,深入山壁内约40米。

台湾高雄市有200多处“战时遗址”,新任市长韩国瑜计划开发军事遗址观光项目。台湾《联合报》1月9日报导,在中山大学西子湾蒋介石行馆东北方约250米处,有一处战时指挥所,位于翠亨道的山坡内侧。当天,高雄市旧城文化协会对这个地下指挥所进行初步探勘。

协会推测,该指挥所应是1958年金门炮战前所建造,随着“国军”部队撤防,指挥所也鲜有人知。经初步勘查发现,地下临时战情指挥中心呈T字形,内部由3条隧道组成,深入山壁内约40米,东西坑道长约100米,南坑道长约50米,隧道中间有一间办公室,是蒋介石专用的战时指挥所或防空室。

地下临时战情指挥中心的南坑道入口,设有防原子辐射功能的三道金属大门,坑道内壁都加装有一层铜片,猜测可能是用来阻隔外面的电磁波。指挥所的通道还设有淋浴喷头,推测应该是进入防原子辐射指挥所时,为冲洗辐射物所用。

因为是蒋介石专用指挥所,坑道内设备齐全,设有专用通风管、排水道、储水池,浴室、卫生设备等。台湾军迷称,与50年代其他军事坑道相比,这算的上是“五星级豪华坑道了”。

2013年香港作家师永刚在《蒋介石后传》里提到,“1958年,金门823炮战以后,蒋介石每日在西子湾行馆办公10小时以上,前后长达一个月。为便于指挥,军方在邻近行馆处,设置了‘地下临时战情指挥中心’,并设有碉堡式警卫室。指挥中心装有专用通讯设备,办公室地板与墙壁皆为木质,指挥所内部石壁外还加装有一层金属皮,通道仅可容两人侧身而过”。

高雄市旧城文化协会理事长郭吉清表示,西子湾蒋介石行馆位于中山大学海边,曾是日本人1935年建造的日式两层楼建物,是蒋介石当年在南台湾的首要行馆。

台湾文史工作者廖德宗称,在协助高雄市府都发局勘察寿山水源地时,因寻找涌泉山沟在西子湾的出海口,在中山大学的山沟旁,重新发现了蒋介石的地下指挥所。

(记者罗婷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