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证据浮现 孟晚舟案或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讯】根据路透社取得的最新文件,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不只违反了美国的伊朗制裁令,而且还暗中在叙利亚开发业务。评论认为,新的证据向公众坐实了美国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正确性,同时会对孟晚舟以及华为在国际上的业务,更加不利。

英国“路透社”1月8号报导说,新的文件披露华为前财务长孟晚舟被捕一案最新细节。内容主要是关于华为与两家神秘公司的关联,一家是在德黑兰营运的电信设备销售商—星通技术(Skycom Tech Co Ltd),另一家则是其母公司Canicula Holdings,该公司注册在毛里求斯,是星通技术的控股公司。

此前,美国当局指控孟晚舟欺骗跨国银行为其与伊朗的交易提供结算服务;她声称上述两家公司独立于华为之外。

然而路透社在伊朗和叙利亚发现的企业文件及其他资料显示,华为与这两家公司的关系比先前外界知道的更为紧密。

文件中提到,华为高管被任命为星通的伊朗业务经理。在2011年12月的伊朗注册文件当中,史耀宏(Shi Yaohong音译)被任命为星通伊朗分公司的业务经理,为任期两年,并且从2012年6月开始担任华为中东地区总裁,而史耀宏现在同时是华为软体工程部门的总经理。

文件还显示,至少三位中国姓名的人士有华为与星通在伊朗开设的银行账户的签名权。此外,一位担任过华为在叙利亚一家公司清算人的中东律师称,华为还通过Canicula在叙利亚经营业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公众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披露,正是证实了华为做的这些事情,更进一步证实了美国对孟晚舟引渡是有理由的,有根据的。对美国政府来说不一定是新的发现,美国在要求加拿大引渡的时候,就应该是有充足的证据,我认为就包含了着这些证据,可能还有更多的证据。”

路透社2012年和2013年曾报导过,星通曾在2010年提议将遭到禁运的惠普电脑设备出售给伊朗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在该份提案中,至少有13页上面标着“华为机密文件”,而且带有华为的标识。华为称,他们最终都没有向伊朗提供美国设备。

由于美国指控华为通过控制星通公司向伊朗出售电信设备,而孟晚舟欺骗跨国银行,声称星通独立于华为之外,使得跨国银行为其结算了数亿美元违反伊朗制裁的交易。上个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在为孟晚舟保释聆讯作备案的法律文件时,几家银行询问了此前路透报导华为的内容。

路透社的最新报导说,这次新发现的文件如果属实,它将推翻华为的说法、佐证美国当局的判断,会影响孟晚舟案的进展。

孟晚舟获准保释目前仍留在加拿大温哥华。如果被引渡到美国,可能面临多项与欺骗多家金融机构相关的指控。

美国注册律师叶宁说,一旦坐实路透发现的新材料,对孟晚舟非常不利,因为美国的出口政策是属于严格执行法,不管涉案人是否知情,一旦涉及向美国制裁的国家出口产品,都属于犯法。

美国注册律师叶宁:“在原来的基础是可以加料的,指控的内容也是可以更改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路透社最新得到的材料,同样会让华为处境更加艰难。

谢田:“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可能会干预,限制华为在那些国家的销售。显然对华为5G系统在全世界的扩张,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目前,美国、澳洲、新西兰已禁止华为参与他们的5G网络建设,德国高官及英国当局也表达过类似关切。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