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在南海建基地 美媒:或将惹怒北京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近年来,围绕主权之争而引起的南中国海争端从未平息。近日,在美国导弹驱逐舰闯南海、北京在官媒的报导中亮出“关岛杀手”以示震慑之后,英国日前又放出风声称要在南海建设新基地,引来舆论界的关注。

《美国之音》1月10日报导称,英国一艘水陆两栖军舰去年8月在穿越南中国海时,曾经被中共军舰驱离。现在英国国防大臣称,英国打算在南海那一片有争议的水域建立一个新的基地,以确保英国的船舰能够顺利安全地执行类似8月份那样的“自由航行”。

报导引述未具名的亚洲政治专家分析称,英国在南中国海建立基地,更可能是便于英方通过跟盟友美国一道进行定期的海上演习,加入美国 的“自由航行”行动,从而打击中国军方在该水域的势力扩张。

长期以来,中方对南中国海大约90%的水域有主权声索,这片水域的面积有350万平方公里。但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的等国家或地区,也分别对该水域提出了主权争议。为此该水域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的态势之中。但英国和美国在南中国海都没有主权声索,只是强调其在公有水域的自由航行权。现在英国突然提出要去建立一个基地,自然引起了舆论界的特别关注。

从2010年以来,北京开始在这些争议海域进行填海造岛,其中一些被用于军事目的,美国军舰便时不时开到这一海域实行“自由航行行动”,以压制中共军方在该水域的势力扩张,为此美中双方的军舰常常在该海域上演对峙或相互逼迫的戏码,日本和澳大利亚则派出了各自的舰船保持对该水域中共军舰的监控。现在英国突然放话要在这里建基地,有舆论称恐会“激怒北京”,令这一水域的局面更趋紧张。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胡逸山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虽然这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来说并不新奇,但英国的做法必然会引起中方的“强烈反对”。

此前,就在1月7日中美副部级贸易谈判中北京举行之际,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刚刚在南海“自由航行”了一次,当时中共军方低调派出军舰逼近美舰,试图将其驱离。

当晚,中共官方电视台特意播放了“火箭军”的特备节目,在播报的画面中亮出了中方最新型的东风26弹道导弹,以及导弹发射车编队行军的场面,但海外舆论认为,这是中共军方虚张声势以示威慑的一种表演。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