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18岁女子 获加拿大庇护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泰国曼谷机场日前寻求庇护的18岁沙特阿拉伯女子奎农,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向加拿大提出接纳的要求下,加拿大总理杜鲁道今(11日)证实,已接受联合国要求,提供奎农庇护。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泰国移民局今天表示,奎农(Rahaf Mohammed al-Qunun)已经前往多伦多。

加拿大总统杜鲁道(Justin Trudeau)也证实表示,加拿大已提供奎农庇护。

不过,由于加拿大与沙特阿拉伯之间关系紧绷,当被问及接受奎农否会进一步让加沙紧张局势升高时,杜鲁道仅强调:“加拿大一直明确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全球人权和妇女权利。”

加拿大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霍拉克(Dennis Horak)则告诉CBC,沙特阿拉伯政府不会对此消息感到兴奋,“沙特阿拉伯的一些人会说这是在干涉他人家庭事务,对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没有帮助,但绝对是正确的做法”。

奎农自称,因受到家人殴打、威胁,甚至因为自己将头发剪短而被锁在房间长达半年,为了逃离家暴的家庭,她在全家出游途中趁机逃跑,并计划前往澳洲寻求庇护,但在曼谷转机时,因缺乏相关文件,被泰国移民局官员拦住,拒绝入境,准备将她遣返。

奎农担心若真的被遣返回家,可能会被杀,索性将自己锁在机场饭店房间,拒绝回家。并在曼谷机场竭尽全力恳求庇护,还在推特声援,引发全球关注。泰国移民当局8日表示不会将她强迫遣返,并在短短几天内,获联合国认可为合法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Filippo Grandi)声明表示,国际难民法和压倒一切的人道主义价值观,在这起事件中,占了上风。但“快速通道”机制让奎农得以迅速前往加拿大,“全球2540万难民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够循此通道,这些人通常是面临风险最大的难民,例如正处于危险中的女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