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管接连被查 敏感时刻加拿大高管离职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讯】孟晚舟事件引发西方国家对华为的严厉审查,华为的海外高管因此“压力山大”。加拿大分公司高级副总裁1月11日透露将离职,这名加拿大籍高管是“5G加拿大委员会”主席。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波兰政府宣布,华为在波兰的一名华裔高管涉嫌间谍活动被捕。

华为加拿大公司的一名高管斯科特‧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1月11日在领英(LinkedIn)上发布帖子透露,自己将辞去高级副总裁一职,但未给出辞职原因。

据英文媒体Globe News报导,布拉德利在加拿大电信界颇有资历,曾担任贝尔传媒(Bell Media)高管,以及“5G加拿大协会”主席。这个全国性的贸易团体目的是为了促进5G高速无线技术的普及。

布拉德利还有政界背景,他曾在2011年大选中以自由党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

同年,布拉德利加入华为加拿大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他是公司的主要发言人,负责与加拿大政府沟通。

报导称,布拉德利在华为任职7年,期间,为消除外界对华为的安全担忧,他对加拿大政府展开游说活动,接触国会议员,以洗脱华为可能威胁加拿大国安的嫌疑。

路透社获得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Eric Li)发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其中写道,感谢布拉德利帮助华为树立品牌和公众形象,以及“与政府建立各种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华为目前已是加拿大的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

李红波还表示,布拉德利将改任公司的特别顾问,有“需要”时才予以协助。

路透社称,布拉德利离职的时机十分敏感,华为目前正遭受西方的严厉审查。

巧合的是,就在布拉德利离职当天,波兰反情报部门发言人表示,波兰国内安全局1月8日逮捕了涉嫌间谍活动的一名华为中国籍高管和一名波兰人。

被捕的华为高管名字是王伟晶(Weijing W),另有名字Stanislaw Wang;被捕的波兰人Piotr D.,是波兰安全机构前特工,曾为电信公司Orange工作,在网路业务圈很有名。波兰安全部门搜查了华为和Orange在波兰的办公室,带走了一些文件和电子数据。

波兰国内安全局发言人扎瑞(STANISLAW ZARYN)称:“中国公民Weijing W.,因涉嫌间谍指控被捕。”他们两人将被拘押3个月,一旦定罪,可能面临10年监禁。

自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后,引发西方国家对华为的警惕。波兰华为高管被捕事件,加深了西方对华为产品安全性的争议。

美国情报机构指,华为是披着电信外衣的中共间谍机构,称华为生产的设备存在“后门”,威胁国家安全,呼吁美国政府及其盟友警惕华为。目前,美国、澳洲、新西兰已宣布禁用华为5G设备,英国、日本、德国等国也在考量华为的安全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