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湖疫苗受害家长聚集抗议 遭维稳镇压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江苏淮安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引发当地民众的大规模抗议。一如既往的是,民众的讨说法又一次遭到当局的维稳镇压。民众被强行清场、被打、被抓,官方还严控媒体、网路、威胁家长等,对信息进行全方位封锁。评论认为,金湖事件堪称是“中国式维稳”的典型缩影。请看报导。

江苏金湖县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当地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孩子接种了过期疫苗。这些孩子,大多在12岁以内,有的是多年前、甚至在大约10年前就被接种了过期疫苗。据民众粗略统计,这可能涉及全县大概两万多名儿童。

11号上午,大约上千名家长聚集到金湖县政府门前,讨要说法。但金湖县县委书记宣称仅发现145例过期疫苗,这被家长们认为是在隐瞒实情。据说,家长们在愤怒之下,殴打了县委书记。

当局从淮安、南京、盱眙、洪泽和上海等处调来大批警力。当天晚上,警察身穿黄衣,对民众进行暴力清场,引发流血冲突。很多民众被打、被抓,现场一片混乱。

网上视频显示,清场之后,当地基本处于类似封街的状态。街上到处都是警车,行人很少,县疾控中心的门口有特警把守,通往县政府的道路被封锁。

中国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另外,还有一些(微信)群里面的人提到,自己的亲人到现在还没有回来。还有一个人说,自己单位的组长因为接受采访,已经被刑拘,说他在散播谣言。”

除了暴力镇压之外,官方还对媒体、网路等进行严控,事件相关的信息都被删除或屏蔽。一份广为流传的金湖宣传部张红梅维稳语录显示,当局要求严控自媒体等平台、各论坛,监控所谓的攻击党委政府、行动性、煽动性信息。

中国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一直在使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事件相关信息。他表示,在暴力清场之后,当地疫苗受害者的微信群也被软性维稳。

杨占青:“还有一两个还在谈论这个事件,也不时地被群主警告。群里面还有人专门做思想工作,让大家相信政府。能够明显看出,有人在专门发那些‘鸡汤’信息还有视频,来引导大家说什么‘忘掉昨天的痛苦,我们今天照样快乐。’”

当局还要求各学校组织家长开会,家长必须参加,否则要向学校汇报自己所在的位置。本来放假的单位也暂停放假,要求员工必须上班,不传播疫苗事件信息,而且要做好家人的工作。

杨占青:“我觉得金湖事件的发展基本上是中国维稳的一个缩影。从它这个维稳来看,不仅有暴力的维稳,还有很多柔性的手段。”

金湖县公安局更在12号发布通报,声称有人借机滋事、煽动民众围堵政府大门、扰乱公共秩序,对他们进行拘留。

在官方的立体打压之下,当地民众和家长不愿意再谈论疫苗事件,害怕遭到报复。

金湖民众:“我不想评价啥,抱歉啊。我不知道,我不说啥,不做任何评价。”

近年来,中国大陆毒疫苗、假疫苗、过期疫苗等事件层出不穷。就在去年7月,大陆疫苗巨头长春“长生”公司就曾爆出疫苗造假丑闻。虽然每次当局都声称严查、杜绝类似事件,但丑闻依然不断出现。

对此,BBC中文网曾评论指出,中国的体制性、系统性腐烂在疫苗面前显露无遗,因为在中国大陆,没有法律,媒体是党的喉舌和工具,党统管一切,根本就没法形成健全的监管机制。

这一次“金湖疫苗事件”,起因是一名退休医务人员带孙子去打疫苗,当场发现疫苗是过期的。实情被曝光后,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也都接种了过期疫苗。

目前,除金湖之外,其周边县市洪泽、宝应等也被发现过期疫苗问题,涉事家长们同样遭遇维稳打压,境况堪忧。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