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练评中国足球 一语道破玄机

【新唐人2019年01月14日讯】近日,日本国家足球队主教练西野朗访问中国,他在评价中国足球时直言,中国的足球“根本没有进步”,中国足球在体制上存在问题。此前,就有外媒报导称,由于中国足球存在“体制问题”,因此仍未踢入2018年世界杯赛。

《产经新闻》2019年1月13日报导,2019年1月12日,西野在中国清华大学发表的演讲中,评价当今的中国足球。他直率地表达了自己的真实看法。他称中国足球“根本没有进步”。但同时表达期待称,没有中国足球的强大,亚洲足球水平很难更上一个台阶。

西野指出,中国的超级联赛引入了很多国际优秀选手,然而中国足球自身的水平没有受到这些外来选手的良好影响,依然停滞不前。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足球在体制上或存在问题。

负责本次活动的央视主持人刘嘉远表示,中国足球严重缺少高水平教练,使得中国足球的培育机制难以完善。对此,西野认为,没有哪个国家的足球瞬间达到高水平,中国要踏踏实实地制定合理的政策发展足球。

去年6月有日媒披露,在2018年世界杯正在进行的时候,场外有一名阿根廷记者与中国记者因抢位而发生争执。当时中国记者显得相当生气,说话音量也十分大声。此时,阿根廷记者突然对他反呛一句:“你们又没踢进世界杯,在这里嚣张什么?”中国记者当时被呛得立刻沉默,哑口无言。

目击到两人争吵的日本雅虎记者“小宫良之”指出,世界杯的荣耀只属于足球(能力)更强大的国家,虽然他认为阿根廷记者的仗势欺人不可取,“但这(句话)就是事实”。

中国足球始终踢不出线,则被指是“体制问题”。曾有陆媒报导指出,是以“世界杯出线”还是以“足球普及率”作为评判各级主管部门的标准,这是个问题。而可悲的是,中国足球流行的游戏规则,正是以“出线”作为评判标准。

报导说,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只有5千。而日本有50万孩子踢球,在足球强大的德国这个数字是650万。连基本的足球人口都没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只能是句口号喊喊而已。

报导并直言:中国足球“死于功利”。

中国历届的足球“掌门人”们并不把中国足球的“根基”看重,因为修补根基的工作太复杂,太漫长,在“对上不对下”的责任机制下,没有人愿意承担风险。因此,靠急功近利、靠近乎病态地热衷于更换“主帅”,进而在相对短暂的任期内挤压出一些所谓的“成果”,便成为“掌门人”们的可取之道。

此外,中国足球场上“黑哨”、“假球”、“足球腐败”、“球员涉黑”等事件长期不断,更甚有中共地方政府官员操纵比赛,以营造他们的政治关系,也是造成球员士气低落的又一原因。

韩国媒体评论说,各种负面新闻影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时至今日都未能完全摆脱赌球等问题。足球文化落后,选手联合将主教练赶走或球队通过人脉选人等事件频发。

中共体制问题更被认为是足球前景黯淡的根本。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们失去了团队合作精神,有人说这是中国球员个人表现突出,团队表现低下的原因。有推论说,五、六年后将成为国家队脊梁的中国青少年代表队也表现不佳,中国U-17代表队已从2007年开始连续6年未能进入U-17世界杯决赛圈。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改变中共体制,很难实现足球梦。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