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华为为什么对孟晚舟和王伟晶区别对待

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似乎流年不利,这一次是在波兰。华为波兰公司公关部长王伟晶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波兰安全机构逮捕,同时被捕的是一位同样任职通讯行业的前波兰情报人员。显然,这两人卷入的是同一个案子。

和高调营救孟晚舟不同的是,华为在这条消息公布后的不到一天,就宣布该员工“因个人原因涉嫌犯罪,华为决定终止雇佣关系”,因为他的被捕给华为的名声在全世界范围造成不良影响。王伟晶原是中共外交官,2006年进入中国驻波兰格但斯克总领馆,2011年直接加入华为。有人认为可能有个人财务因素,因为像华为那样的公司待遇肯定比低级别外交人员好得多。但是应该还有更重要的因素,一个了解外交使领馆内部运作的外交官直接加入到所谓的私营私企,并不是正常现象。根据中国的驻外外交人员法,任何一级外交人员,不能在驻外期间辞职,甚至都不能被辞退,只能被派遣和召回或调回。可以确定的是,王伟晶是不可能自己从领事馆跳槽到华为的。一个可以参考的例子就是华为原董事长兼法人代表孙亚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国安部工作,1992年直接由国安部进入华为。有一种解释说那是国安部安排的。

华为立即开除王伟晶也是不寻常的。王伟晶现在被捕只是嫌犯而没有定罪,如果是个人行为并且还没有被定罪,公司没有必要急于划清界线,除非王的涉嫌间谍活动不是个人行为,华为早已知道他的行为而且知道有足够的证据被定罪。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王如果不是为公司从事间谍活动,那是为谁?中共的哪个情报机构?

王伟晶涉嫌的间谍活动至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把华为整个公司当成情报机构,王是其中一部分;另一种是王作为专业间谍直接受情报机构的指挥活动,可能得到华为的默许甚至配合,但华为高层并不一定(当然也可能)知道每个具体案子或活动的细节。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也是华为能够解雇王伟晶的基础,就是华为还可以和他切割。

中共政府的反应就比较值得关注。和高调营救孟晚舟相比,不仅目前对王被捕的反应比较低调,还仅仅停留在高度关注的级别,而且预计也不会升温。这可能有三个原因。首先是身份不同,孟是华为公主、CFO,可能的接班人,是值得华为和中共当局为之出头的;而王只是个曾经的低级外交官、华为的中层管理人员,还不是统治集团的“自己人”。

其次是被指控的罪名不同。孟晚舟被指控的罪名是金融欺诈,对中共而言并不是无法承担的罪名,毕竟欺骗国际社会本来就是中共政权的日常工作。就像签署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时就根本没有打算执行那样。而对于间谍,中共从来就不承认的,也就没有营救这一说。

再就是对中共的冲击后果不同。孟晚舟的身份和职位可能会证实很多外界对华为的疑虑,包括公司真实所有权性质、股东或背景、公司的全球扩张战略,以及和军方、情报、政府的关系等,一旦引渡,不仅对华为,而且对中共的全球战略尤其华为参与的部分都可能是重大损失;而王伟晶案则除了证实华为参与中共间谍活动的怀疑,和证实其本人的间谍身份和活动,不一定能暴露更多的内幕,因为他很可能只是个涉及高技术领域的传统间谍,只知道自己该知道的,一旦被捕,和他有关的线可以切断的。当然这只是从两个案子本身来看,如果是从加剧西方国家对华为的警惕和防范角度,王伟晶案的意义可能更大。

综合以上分析,华为是有可能和王伟晶切割的,但中共当局就不那么容易和王伟晶切割了。任何情报人员都有上线,都有特定的目标,华为可以推说王伟晶是个人原因,那是指他不是为公司做间谍,也就是直接推给中共情报部门了。这和直接可以转为仿造山寨的实用技术情报不同,技术情报可以是个人盗窃,到中国大陆找不同的公司待价而沽。而这些和国家通信有关的情报,需要的部门太少,除了华为中兴,也就是政府了,自干谍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孟晚舟事件发生的时候,外界出现过一种猜测,就是中共会不会改变以往对被抓的间谍一概不承认、不营救的作法。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孟晚舟很可能只是一个特例。

如此看来,王伟晶的前景并不乐观。中共历史上对美国最成功的间谍金无怠被捕后,曾经希望中共当局能出面营救他,甚至希望能用互换间谍的方式得救。他显然错误估计了他为之服务了多年的东家。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金无怠事件是美国反华势力编造出来的,中国政府爱好和平,从来没有向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派遣过任何间谍。中国政府不会承认这件反华事件,也不认识这位自称是中国间谍的金无怠先生。”这才是中共对待自己间谍的标准手法。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