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快递也政治审查?拒送禁书被疑“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香港文化人梁文韬从台湾经酒店快递多本书籍到香港,不料其中三本书籍被认为内容敏感而遭台湾顺丰速运拒绝寄送。梁文道质疑,香港并没有明文规定管制政治书籍进出口,台湾人却搞起了自我审查,莫非 “一国两制”早已在台湾落实?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梁文韬13日在其“梁文道文集”脸书上发文披露,几天前他在台北买了一堆书无法自己带回香港,于是请酒店代为寄送回香港。不料之后竟被酒店告知,有三本书疑因违反了中国(中共)对文章及书册内容的管制要求,无法通过快递寄送。据称,被拒绝递送的书籍分别是《滚出中国》、《大辩论》和《思想史》,而拒绝递送的快递公司是台湾顺丰速运

梁文韬在帖文中质疑,究竟是谁打开了他的快递书籍逐本审查?台湾人从何时起也按中国大陆的标准来审查书籍了?台湾速递行业是否有寄书的“黑名单”?香港并没有管制书籍进出口的法令,为何会对书籍进行审查?香港又是何时被纳入中国大陆这套对书籍和文章内容管制的系统?

贴文里分析三本书被“禁送”的原因称,《滚出中国》的署名大概让人一看就觉得有问题而决定让它“滚出中国”,但《大辩论》早已有简体版,只不过是改名为《大争论》了,《思想史》则是台湾的一本学术期刊,至于后两本书为何被禁,“我猜这里面比较让人忌讳的字眼可能是‘革命’、‘威权’和‘旧体制’甚至‘启蒙运动’”。

梁文韬在文末称,“经过这次遭遇,连我都怀疑,其实‘一国两制’老早就推行到台湾去了。”

针对这起拒绝递送“禁书”事件,台湾顺丰公司以目前是旺季,递送业务繁忙为由,拒绝了《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请求,而该公司的公关针对台湾中央社的相关报导解释称,台湾顺丰是港资公司,不是中国顺丰公司的台湾分公司。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14日对梁文韬的书籍被台湾快递公司拒送一事表示关注,他认为这涉及自我审查的问题。涂谨申表示,希望港台政府各自澄清“是否有不能出入境香港的禁书名单”,顺丰快递也需澄清无法寄送书籍一事是否牵涉法律问题。

目前在台湾的公立成功大学担任政治系教授的香港学者梁文韬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分析称,问题的关键不在台湾,而是在于“目的地是香港”,同样的书如果是寄往日本,快递公司也不会拆你的东西来检查,但寄往香港或中国就会发生这种状况。他说:“重点是你寄去香港应该不一样,因为香港‘一国两制’啊!重点是香港跟中国一样受到限制跟控制。”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则指出,按照中国(中共政府)的邮政相关规定,书跟毒品、枪支都是禁止寄送的物品。他说:“你去中国大陆看一看,他的邮政局窗口附近有个条例就是,所有的毒品、违禁品跟书本要检查,看看是不是能寄。你看他邮政条例居然把毒品跟书放在一起,你见过吗?”

林荣基并提醒,一旦顺丰在台湾坐大,中共的控制就会从中国到香港再延伸至台湾。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