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矿权案第一虎?传陕西前省委书记被查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最近,三大案件牵动陕西官场,包括:秦岭违建别墅案、榆林千亿矿权案、神木煤矿致21死事故,三案背后均牵涉多名高官。15日,有港媒称,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被查,至少涉及其中两大案。

最近三件大案让陕西成为舆论的焦点。一是,12日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发生事故,造成21人死亡。15日,神木警方逮捕了6名涉事煤矿人员。

二是,2018年岁末曝光的“陕北千亿矿权案”,除了中共最高法院及院长周强卷入之外,有多名中共高官被指曾干预该案。

据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该案在作出判决前一年的2016年11月下旬,二审卷宗在最高法被盗。巧合的是,在丢失前的20多天,中国民企凯奇莱的法定代表人赵发琦,公开实名举报陕西省委前书记赵正永等人干预该案。

随着事件的发酵,8日晚,由中共政法委牵头,中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对该案卷宗丢失等问题介入调查。

三是,习近平曾先后做了6次批示要求整改,却多年仍未处理的“秦岭违建别墅案”,直到去年8月中旬,秦岭违规建别墅群才开始拆除。

该案被作为“冷对习核心指示、怠惰敷衍”的典型最近登上央视。9日央视播出新闻专题片中,把事件矛头指向时任陕西省委的主要领导。

1月15日,有港媒称,央视点名的“时任省委主要领导”仍不见踪影,并称,2014年5月,习近平首次做出批示时,赵正永正是当时的陕西省委书记。

陕西省委12名现任常委中,有两名中央委员、两名中纪委委员、两名候补中央委员。其中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均是2015年后才赴陕西任职,是否卷入上述风波,以及是否会受矿难影响仍待观察。

报导说,两名候补中央委员与高层关系密切,应该不容易受到影响。而陕西省委现任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均是陕西前省长袁纯清旧部。

已退休的袁纯清在任陕西时与赵正永类似,插手干预过榆林千亿矿权案。

赵正永最后一次见诸报端是2018年7月3日他到西安香积寺拜访。

港媒消息称,2018年8月,赵正永已经被调查,赵正永不仅在别墅案中阳奉阴违,还被指涉及榆林千亿矿权案。

资料显示,现年67岁的赵正永是安徽籍官员,曾任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深受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的回良玉赏识。

赵正永2001年调任陕西,历任省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副书记,2010年接替袁纯清任省长,又于2012年底接替赵乐际任省委书记。2016年赴中共人大出任闲职,现任第十二届中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赵正永在陕西期间不但长期直接指挥迫害法轮功,他还发起有组织性的舆论迫害,包括带头编撰反法轮功书籍;借着全省非典会议,要求镇压法轮功;主持同法轮功斗争“表彰大会”等等。

2004年,赵正永被“追查国际组织”列为第一批通告名单。2010年9月,赵正永访问台湾期间,台湾法轮大法学会到检察署提告赵正永违犯“残害人群罪”及“民权公约”规定的刑事告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最高院有贼” 千亿矿权案牵出一常委
相关链接:传上海市长应勇将取代周强主政最高法
相关链接:崔永元揭最高院丢卷内幕:这还不是最大黑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