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经济保不住“三个数” 2019会陷危机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2019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加严峻的局面,处处危机。韩媒称,经济发展的秘诀有“三个数”,如果在美中贸易战的炮火下,中国经济保不住这“三个数”,会陷入更严重的危机。

韩国《中央日报》1月15日报导称,中国长期以来依靠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目前面临停滞。相比美中贸易战的直接影响,这是个更严重的问题。

1月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世界市场进出口战略说明会”上,许多专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忧虑,认为过度依赖投资、产品供大于求等经济结构性失调等问题,给中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韩国贸易投资公司中国地区部长朴翰振(音译)称,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后建立了许多工厂,但生产的产品数量,远大于中国及国际市场的需求。

“中国应谨记6、7、8三个数字,即保持6%经济增长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和8%消费增长率。”朴翰振警告说,“如果中国政府不做努力,很难保持这三个数字,中国经济也会陷入更严重危机。”

这三个数字决定中国经济的存亡。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共要想保住三个数字,很艰难。

首先,就经济增长率来说,中共官方统计局的数据显示,GDP增长率为6.5%。但中国人大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近日在一场官方论坛上透露,官方内部一个非常重要机构的研究小组测算,今年中国的GDP实际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如果采用另外一种测算方法,则GDP增长是负值。也就是说,“6”这个数字可能已经失守。

其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几乎成为外界共识。1月9日,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在6个月内会跌破“7”的红线。

在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下,中国经济急速下滑,前景黯淡。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共央行1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但这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中共这次大幅降准,显示中国经济下滑的危机,比外界预料得更为严重。为了保经济增长,中共正在冒着金融及经济领域“崩溃”的危险。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主管尼克森(Gareth Nicholson)曾对CNBC表示,降准,表明中共正在做“最坏的打算”。

美国时事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则评论说,以这个速度印钞表明中共“很绝望”,“局势危急”。

第三,经济放缓导致“消费降级”。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人的消费心理开始萎缩,消费也同时放缓。

《中央日报》称,2018年11月,中国零售增长率下降至8.1%,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值(8.8%)。

彭博社报导称,“中国女性消费者作为奢侈品市场的顾客层,但目前来看如果是口红这样的中低价产品或许还有可能购买,但像价格昂贵的手提包,则不会让她们再多看一眼了”。

NYT也报导称,“就连收入比较稳定的中产阶层也开始意识到要理性消费”。

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堪称处处危机。这些数字凸显了“烽烟弥漫”,或许贸易战的“巨浪已经淹至”。

1月14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召开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他要求要“顶住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这是他在强调要“过紧日子”之后,再一次表达“悲观”的思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李克强罕见“哭穷” 清华教授曝2019三大“陷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