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2月16日)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2月16日)

提要

马克龙讲话,但是法国黄背心抗议还是不饶
美国不满意世界贸易阻止的改革,属于隔靴搔痒
到监狱里寻找真正的自由
林静时间:睡足觉

开场白﹕新秩序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总统川普执政就要满两年了﹐你说他好也好﹐不好也好﹐他不是一位循规蹈矩的总统﹐这一点肯定没有异议吧。川普是建筑大亨出身﹐如果把世界秩序比作房地产市场的话﹐川普的这两年执政﹐更象是拆迁队﹐不受条约的捆绑﹐退出巴黎峰会﹐退出伊朗核武协议﹐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贸易﹐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跟中国贸易战﹐跟盟国贸易战﹐川普是世界秩序的破坏者么﹖不是﹐川普要建立的是一个新秩序﹐一个基于开放﹑自由﹑更尊重主权国家的世界新秩序。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创建了不少国际组织﹐有力的遏制了共产主义﹑恐怖主义的蔓延﹐减少国于国之间的摩擦﹐降低了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也帮助了千千万万人脱离贫困﹐推进民主﹑人权﹑和自由。就象成住坏灭的道理一样﹐如今这些国际机构不再起到应有的作用﹐相反的﹐还滋生出一个庞大的官僚利益阶层﹐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国际机构的利益凌驾于主权国家之上﹐比如国际法庭考虑要接受对美国军人的诉讼﹐而美国根本就不在国际法庭的管辖权之内。相反的﹐极权国家正在钻这些国际机构和秩序的空子﹐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就是再典型不过的例子﹐古巴﹑委内瑞拉﹑苏丹﹑中共这些人权恶棍都有席位﹐甚至主导人权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作出的承诺根本就不兑现﹐为了保护国营企业,采用的手段都是世贸组织不允许的。伊朗核武协议之后﹐经济制裁松动﹐伊朗用这笔资金支持恐怖主义﹐在周边国家扩张﹔俄罗斯公然违反中程导弹核武器条约﹐开发和试验针对欧洲的导弹。这就是目前陷入困境的全球化国际秩序﹐以及一个庞大的维护现有秩序的官僚经营阶层。从表面看﹐川普象一头闯入瓷器店的公牛﹐带来狼籍一片﹐其实他脑子非常清楚﹐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维护自由民主﹐必须靠主权国家﹐而不是靠国际机构﹑国际公约﹐当国际秩序开始限制国家主权的时候﹐这个秩序必须改变,但改变就是不容易﹐就是会遭遇利益集团的抵制。川普并不是要摧毁国际秩序﹐他要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实用的新秩序﹐矫枉必须过正﹐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