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中贸易战中共下场会很惨(一)

编注:2018年12月9日由中华民国自由通讯协会举办的“美中持续热战,台湾如何是好?”大型研讨会在国立台湾大学举行。研讨会的主持人为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台北科技大学职技所兼职的吴惠林教授。演讲者包括台湾知名财经节目主持人、财信传媒集团董事长、先探投资周刊社长、今周刊发行人、财讯双周刊发行人兼社长、及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谢金河先生;中华民国前财政部部长、驻世界贸易组织(WTO)首任大使、台湾国际法学会理事长、及东吴大学严家淦基金会法学讲座教授颜庆章教授;中华民国总统府两岸关系特别顾问组成员、台大政治系明居正教授;及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本文是笔者对本次研讨会及随后在越南首都河内就同一话题进行演讲内容的文字整理。

各位在座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又一次来到台大。每次来台湾,都是非常非常的震撼、感觉很温暖的一件事情。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题目呢,就是美中贸易战,为什么中共的下场会很惨。我会从这么几个角度去讲:第一个是为什么美国要跟中共打这个贸易战;第二个就是,中共在这场贸易战中好像是束手无策,完全就是失去了方略,乱了阵脚。这个马上就涉及到第三个问题,就是川普究竟要干什么,他最后的动机是什么?他的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有的人说川普是在剪羊毛,从中国捞一笔钱,是不是这样?捞一笔钱就可以了?还有一个问题,我会谈到中共的党魁、习近平,可能失去了一个机会,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然后我再告诉大家,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中共会在这次贸易战中,下场会非常非常的惨,很可能死的很惨;最后,我会谈谈对台湾的一些想法,应该怎么样准备“反攻大陆”!

红色的线,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红色的线,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首先,为什么美中要开打,我们来看几份历史的资料。这个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全美记者俱乐部的一个演讲中用的资料;红色的线,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从2001年开始急遽的增长;这个地方相当于是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候,有点下降,但是很快又继续增长上去了。另外一点,对美国来说,对美国的政界、学术界、企业界都很关心的一件事,就是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哪里去了?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大概从1990年代的大约1,800万-1,900万人,然后开始逐年下降,从这里(2001年)开始迅速的下降,现在到了大概1,300万人左右。

换句话说,美国实际上在这个期间内,就是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迅速增长的同一时期,美国失去了大概400-500万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当然了有人会说,你从中国买了很多产品,很廉价的产品,你美国人也受益了对不对?你省钱了嘛。是这样的,我们确实省钱了,比如平时我们去沃尔玛买东西,就是这样。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三十年了,我可以很明确的感受到过去二十年前、到十年前,很多的变化。那个时候,十年、二十年前,那个时候沃尔玛几乎全部都是中国的产品,从衣服袜子、鞋帽,到电器,热水器、吸尘器,你能猜想到的东西,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

后来美国人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虽然中国来的廉价商品可以给你节省一些,省下了一些钱,让你的生活水平可以提高。但是同时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些本来在美国制造这些产品的工人,他们怎么办?就是这四、五百万美国制造业的工人,他们怎么办?这些人失业了之后呢,美国政府要给他们失业救济,失业救济后来又被延长,从原来的半年到一年、一年半。然后还要给他们重新培训啊、就业啊等等,反正是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后来人们算过了,美国人算过了之后发现,你给这四、五百万人,从失业救济到社会福利、补贴,花的这些钱,其实远远超过了从中国买廉价产品省下来的钱。对美国来说,这是很不合算的!

下面这张图展示的是美国和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关税的百分比。你可以看到在几乎所有的产品种类上,在绝大多数的产业,中国的关税水平,都远远的超过了美国的关税水平。当然有几个例外的,比如乳制品、石油产品,美国的关税比中国的高。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关税壁垒”,非常高的关税壁垒。

美国和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关税的百分比。
美国和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关税的百分比。
美国和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关税的百分比。
美国和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关税的百分比。

这张图显示的是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的情况,是来自中国海关统计的数字。可以看到中国的进出口,从1978年、1979年的时候,非常的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这是1986年,是我去美国的那一年。然后到2001年,从这里开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进出口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增长的非常、非常快。中国的珠三角(珠江三角洲)、长三角(长江三角洲)就这样变成了制造业的天堂。中国变成所谓的“世界工厂”,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中国从1980年到2010年,三十年间中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
中国从1980年到2010年,三十年间中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

这张图表显示的,是中国从1980年到2010年,三十年间中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就是中国向世界卖了些什么东西。这也是来自中国海关统计的数字。如果我们看总额的话,从1980年代,中共商品出口每年只有180亿美元,到2010年时是每年1万5,700亿美元。到2017年就更高了,现在是2万2,000亿美元的水平。数字增长是一方面,它的商品出口的结构也有所变化。以前,初级工业品的出口,占到中国总出口的50%左右,这个数字在逐年的减少,到90年代变成25%,00年代变成10%,到最近变成5%。这是初级工业品的减少,但其他工业制成品、机电产品,都在大幅度增长。还有高新技术产品,从原来的空白,到现在越来越多。你现在看中国出口商品的比例,94%是工业制成品,原来只有49%;这里还有59%是机电产品,三分之一呢,是高新技术产品。当然,这里有些数字是重叠的。比方有些机电产品,也同时是高新技术产品等等。

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生产的东西,由于美国和西方技术上的扶持,包括台湾,你们的技术和资金对中国大陆的扶持,使得中国出口商品的结构,有了非常显着的变化。

(待续)研讨会的录像请上YouTube:https://tinyurl.com/y9ea87hx。

本文转自615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