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中贸易战中共下场会很惨(二)

编注:2018年12月9日,由中华民国自由通讯协会举办的“美中持续热战,台湾如何是好?”的大型研讨会在国立台湾大学法学院霖泽馆举行。本文是笔者在本次研讨会及随后在越南首都河内就同一话题进行演讲的内容的文字整理。

(续上期)美国政府、川普(特朗普)总统他们整天念叨的事情,就是中国和美国的贸易赤字的问题,其数额是非常非常的大。美国跟中国的贸易赤字,从图表中显示2017年是3,750亿美元,此前的2016年是3,470亿美元,年度的增长高达28%。这是非常快速的增长。其它 国家对美国也有顺差,像墨西哥、日本、德国、越南等等,但这些国家对美顺差的规模,都是在几百亿美元之谱,并且它们的数字每年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都是小幅度的变化,属于正常的波动。但中国的顺差,它显然是一种由国家驱动的、强力的、出口持续的增长,是在抢占美国的市场,是一种来势汹汹的抢占。

美国跟中国的贸易赤字,从图表中显示2017年是3750亿美元,此前的2016年是3470亿美元,年度的增长高达28%。
美国跟中国的贸易赤字,从图表中显示2017年是3,750亿美元,此前的2016年是3,470亿美元,年度的增长高达28%。

 

过去十年美国和中国的货物贸易。
过去十年美国和中国的货物贸易。

过去十年美国和中国的货物贸易,中国到美国的出口,我们可以看到是从2,800多亿到3,000多亿,到4,600亿美元;美国到中国的出口,基本在5、6百亿到1,100多亿。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呢,是3,500亿美元。就是说,每年,美国因为从中国购买的产品那么多,而卖给中国的产品那么少,所以每年需要把3,500亿美元的金钱,现金,拱手送给中国。对中国来说,这是中国出口商手中的利润和挣来的外汇。

但中国这个中共控制的国家很怪,它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比方说台湾,我们在座的有许多大老板,商业企业的企业家在这里。你出口到美国,出口到哪里,你赚的钱是你自己的,你可以把它兑换成新台币,你也可以保留你的美元。就是说,你是可以拥有外币的。在中国,你不能拥有外币,中国这些企业出口赚来的钱,中共政府它要强制性的购买,你必须卖给它,这叫做“结汇”,强制性的结汇。并且还有一点,它强制结汇,你卖给它,但不是按市场价卖给它,是它说的一个什么价钱,你就得按它说的价钱卖给它!这就是中共政府一个很荒谬的地方。中共用这一手段,把这些过去二、三十年出口贸易的顺差,都变成了它的外汇储备。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我们也知道,大概在三万亿到四万亿美元,等下我们还会谈到这个话题。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接下来看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贸易逆差,在2015年、2016年,它在3,000亿、3,500亿美元左右。这些数字加起来,就是美国对中国累计的贸易逆差,也就是中国从美国净赚到的钱。你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的数额,实际上比美国后面十个贸易伙伴的逆差全部加起来还要多。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贸易逆差。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的数额,实际上比美国后面十个贸易伙伴的逆差全部加起来还要多。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的数额,实际上比美国后面十个贸易伙伴的逆差全部加起来还要多。

当然我们知道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因为贸易额的增加,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它跟其它国家发生纠纷的时候,相关的国家就要投诉,要抱怨,会要求仲裁。这些投诉、要求仲裁的案件的绝大部分,都是跟中共有关。中共不光是在一个劲儿的鼓励出口,它在出口的时候也完全不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在行事。所以有许许多多的违反规则的事,都是中共做的,所以才有这许多的纠纷。

所以,大家下面很自然地会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个事情会发生,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居然会发生呢?

所有这些事情和问题的产生,都是从2001年开始的。中国出口的递增,中国顺差的递增,美国赤字的递增,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都是从2001年开始的,然后发生在过去的17年、18年间。2001年那一年,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刻。当时,中共做出了很多很多的承诺。中共花了15年的时间进行谈判,跟每一个国家一一谈判,最后中共被接受了,美国政府当时也让步了,同意中国进来。进来的时候,中共当时承诺、答应了很多条件,比方说市场准入,允许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保护知识产权,取消政府补贴,还有停止货币操纵等等,这些方面中共都做出承诺了。

做出承诺,中共遵守了这些承诺了没有呢?这张是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的一个报告,它显示中共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没有,一个都没有!图表显示,第一个是说,不要求强制技术转让,中共没有做到。加入政府采购协定,中共没有做到。对SOE,就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完全从商业角度去采购,而不是从政治角度进行采购,中共也没有做到。外国银行享受与中国银行一样的国民待遇,中共也没有做到。外国的电影,应该能够在中国自由的播放,中共也没有做到。在台湾,你想看美国电影的话,你愿意看就看,这都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情。但在中国大陆,需要中共政府来决定每年你可以看几部美国的大片!这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所以,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很自然地,川普的贸易战就开始了。贸易战开打,从2018年5月开始。中国现在大概每年向美国出售大约5,000亿美元的产品,从美国呢,购买大概不到1,500亿美元的产品,所以中国的顺差就是大约3,500亿美元。美国以前也跟中国就贸易问题打过几次交道,克林顿时代,奥巴马时代,他们都经常地跟中国就贸易问题打交道、进行贸易谈判。每次谈判呢,中共其实都“赢”了,中共它其实是把奥巴马政府、克林顿政府玩弄于掌股之上,完全地操纵着!因为民主党的政府,它很多时候是这样的,等中国说,哦,我再买你三百亿美元的产品,再买你几百亿美元的产品,中共它只要做出一点点的让步,它每年可以净赚3,500亿,它买美国几百亿、上千亿美元的产品,美国当时那些民主党的政府呢,就很高兴了,它可以对美国国内、美国民众有个交代了,所以他们就放了中共一马。所以,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到现在就愈演愈烈,越来越严重了。◇#

(待续)研讨会录像网址:https://tinyurl.com/y9ea87hx

本文转自616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