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贵州省纪监委通报释放微妙信息

1月15日陕西省前书记赵正永落马,同一天,贵州省纪监委则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高调通报去年(2018)反腐情况,其中有一句话很微妙:“对王三运案、王晓光案所涉人员依纪依法查处”。

王三运是正在等待宣判的甘肃原省委书记,也是2001年就离开贵州的“老虎”。而目前也是待判的王晓光是贵州省原副省长,他与王三运的关系密切,他不仅是王三运的同乡、学弟、秘书、同事,而且两人还有同一个腐败细节:“只喝茅台”。所以贵州省纪监委的这个通报或许意味着,将不会因为王三运案告结而停止调查和他有关的贵州官员,而且不会止于王晓光一人,还很可能延烧茅台酒系统

官方新闻显示,2012年8月,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省会兰州会晤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一行,当王三运讲到自己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甘肃等地工作过时,特别强调“茅台都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公开履历显示,王晓光从2006年起任职茅台镇所属的贵州省遵义市副市长。官媒报导披露,王三运离开贵州这17年,即便在千里之外,也对老秘书王晓光关照有加,多次为王晓光的仕途进步发挥影响力。

2017年6月王晓光升任贵州省副省长,但不到一个月,7月11日王三运却落马了。2018年4月1日王晓光落马,一个月后,5月10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突然被免所有职务。袁仁国“裸退”后,茅台高层大换血,茅台酒厂急忙扫除袁的痕迹,袁的多位重要下属接连落马,袁也开始深陷媒体“晚节不保”或“平安落地”的各种报导中。

官方履历显示,袁仁国在茅台酒厂服务长达43年,1998年接手茅台,2000年12月坐上茅台公司一把手位置,掌舵茅台近20年。因此舆论有茅台“袁仁国时代”的说法。其实这个因果关系应该说是官场“无茅台不欢”造成的。

众所周知的正式资料与非正式信息如:江泽民主政时开始流行用茅台酒盛宴外宾。曾庆红尝一口就能分辨茅台酒真假。军中巨贪谷俊山2005年曾指示总后勤部向茅台酒厂订制一批“战备茅台”,谷俊山2012年落马后被查获数百箱的军用专供茅台酒。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收贿十几箱茅台酒,喝酒成性的他,有“茅台书记”之称。江泽民的侄子吴志明时任上海政法委书记期间,网曝其公函显示,用公款2,000多万元采购茅台酒供会议用。

诸如此类的事件还很多,高官都如此嗜饮茅台,那些被茅台醉倒的蝇官小虎更是不计其数。还有权贵亲属、商场大佬、影视红人等也都明争暗抢的和袁仁国掌权的茅台合作,这就衍生了不只一条的粗黑腐败链。

在许多媒体调查报导中,茅台酒不但已经成为腐败的象征,也没有哪一种商品能像茅台这样,和反腐联系如此紧密。习近平上任随即推出的“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吃喝送礼,乃至其后的整顿奢华会所,矛头针对的包括茅台腐败。

但就如其它腐败一样,茅台腐败不是习近平上台才出现的。胡温时期2007年落马、2010年被判死缓的茅台公司原总经理乔洪,被控2002年前即江泽民时期就开始受贿腐败。袁仁国当时也是因乔洪落马而有接班机会,谁料11年后,袁仁国也在落地还是落马边缘挣扎着。

总之从贵州省纪监委的这个通报来看,王三运即便离开17年之久,贵州官场仍在继续调查与他有关的人,会不会是深陷被查传闻的茅台原一把手袁仁国,值得观察。但如当地坊间所言,袁仁国去年毫无预警被“裸退”,就已经让茅台系统以外诸多领域的人寝食难安。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