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无力抵御经济下行 就业形势严竣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刚刚进入2019年,中共高层就接连喊出“要过紧日子”。英媒日前披露,北京正在铆足气力全方位应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就业形势相当严竣。但国际经济研究机构指出,面对外部的冲击,中共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抵御能力,其实很脆弱。

经济增速下调至28年最低点

近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北京市长陈吉宁纷纷喊出“要过紧日子”。根据中共官方近来公布的数据显示,汽车销售下滑,房地产价格下跌,消费增长下滑,消费者信心不振,股市动荡持续探底,进出口下滑幅度出乎市场预料等等,这些都显示大陆经济陷入了困境。

日前,中共发改委、央行、财政部、工信部、人社部和商务部接连举行联合发布会,分别阐述在制造业领域,稳就业和扩大内需等方面将要出台的实招和办法,以提振民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对路透社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后,工业增速连续出现放缓趋势,企业界焦虑感上升,有一些波动。

有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正计划将2019年的经济成长目标,调降至6%∼6.5%,这将是中国经济28年来最慢的增长速度。

解决就业问题 艰钜、复杂

路透社报导称,逐级下行的趋势已昭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就业形势相当严竣,结构性失业会更加明显。

“解决就业问题具有长期性、艰钜性和复杂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称,2019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

邱小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把“稳就业”作为“六稳”的第一稳,摆在突出位置。

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最新的分析认为,2019年的经济对于中国来说会是“无比困难”的一年,目前的状况对于中共当局来讲十分严峻。

中国经济脆弱

另外,被视为世界顶级经济研究机构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数据,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情形要比官方数据表述的严重得多。

该组织主管亚太地区的副主席大卫.赫夫曼对法新社表示,他们得出的数字显示,中国经济2018年只增长了4.1%,并非官方数据所说的6.5%。

赫夫曼称,面对外部的冲击,中共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抵御能力,其实很脆弱。

该联合会的专家高原(音译)认为,2019年的情形可能会更加严重,预计中国2019-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3.8%,而2024-2028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4%。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也刊文称,经济学家大卫•布朗认为,中国经济领域的负面因素正在积累,中国经济会长期无法恢复元气,2%的经济增长很有可能在今年成为现实。

不过,一些大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比上述数字还要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去年底曾公开表示,据中共官方内部一个重要研究机构测算,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只有1.67%,甚至是负数。他透露的信息引起外界震惊,并遭到官方封杀。

法广表示,北京向来对经济增长率十分敏感,因为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就坐在承诺经济繁荣,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之上。

多省市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面对经济下行的大趋势,目前大陆多个省市已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据《上海证券报》消息,已经召开中共省级两会的11个省市中,其中有7个省市相比去年下调了GDP增长目标,包括北京、天津、福建、新疆、黑龙江、江苏、安徽。

其中,北京定为6%∼6.5%,湖北和安徽均为7.5%∼8%,福建定为8%∼8.5%。新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幅度最大,从2018年的7%下调至2019年预期增长5.5%,下调了1.5个百分点。黑龙江下调了1个百分点,从增长6%以上,下调至5%以上。其余省份下调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

有业界人士表示,随着大陆各省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公布今年GDP增长目标,还会有更多的省市下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