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中共违背承诺 阻美国信用卡公司入华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讯】中共早在进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 就承诺向世界开放金融市场, 允许外国信用卡公司在中国成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但美国两家公司按照中共规定提交的申请, 却迟迟不获受理。舆论认为, 这可能会给处于关键时期的美中贸易谈判带来麻烦。

2017年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维萨)和Mastercard(万事达)根据中共颁布的程序,向中共央行递交在中国从事人民币结算业务申请后,中共央行至今拒绝承认其申请, 因为一旦承认申请,央行必须在90天内做出决定。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共央行故意拖延美国信用卡公司的申请,印证了海外企业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的抱怨,他们指责中共利用非正式壁垒阻碍外国竞争者进入中国市场,尽管中共有明文规定确保对外国公司平等对待。

由于中国国内的信用卡市场长期由中国银联垄断,想打入这一市场的外商一直被拒于门外。美国2010年向WTO提告,WTO2012年裁定中国歧视美国信用卡行业,让中国公司享有非法垄断,违反WTO规定。

2016年中共央行被迫颁布银行卡清算业者的管理法规,2017年6月发布外国信用卡业务申请程序。随后美国几家信用卡大公司,包括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Visa和Mastercard等,都递交了申请。但中共当局不承认申请,至今没有下文。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入世的时候咱们承诺了很多金融开放许诺嘛,落实不了(是因为)国内很多金融管理不成熟,要真的向外方开放的话,它们现在都没法生存。”

在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中,诸如不让美国信用卡业务进入中国的非正式壁垒,不兑现承诺等,正是外国公司和美国政府指责中共的重点之一。

这也正是美中最新一轮谈判中美国将重点放在贯彻执行方面的原因。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月9号发表的声明表示,他们和中共官员讨论到,达成的协议需要能全面落实,并能持续检验和有效执行。

目前,正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期,双方是能否达成协议,将决定着美国是否在3月2号对中国产品升级新一轮关税,因而中共是否兑现开放金融业务的承诺更加引发外界关注。

杨斌:“它会找各种借口,延缓开放的速度,延缓开放的项目,尽量推辞。又知道人家先进好,又不想全面接受,老想弄一个特色,不肯按照真正的市场来做,它面对的困境就这个。需要整体改革,你不改革你已经跟世界接轨了,接轨了你不开放,时间长了你信誉就不行了。”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认为,现在中共存在很多引发金融炸弹的火药线。

李志文:“已经几十年了,它的爆炸点(如果)不在中国,我根本都想不到还有什么国家能有这么多的火药,能引发一个世界级的大爆炸。”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学家杨斌认为,这次北京最终会与美国达成妥协,从而缓解国内金融风险,因为中共内部分歧也很大,现在的中共高层,如果谁想不与美国达成妥协,在内部也无立足之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