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拟购买岛屿部署萨德剑指中共 陆专家:重大威慑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近日有消息指美国和日本计划买下无人小岛马毛岛供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使用,并计划在该岛部署反飞弹终端高空防卫系统萨德,有中共战略研究专家日前撰文承认,日本此举对中共将构成重大战略威慑。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雨桐在即将出版的香港媒体超讯月刊撰文,分析当前中日之间的战略局面。台湾中央社提前知悉了这篇文章的内容并在报导中披露出来。

据报导,李雨桐的文章中特别指出,日本政府近期计划买下日本鹿儿岛南面海域中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无人居住小岛马毛岛,此举将对中国(中共)构成重大战略威慑

该文分析称,马毛岛距离上海895公里,距离北京1654公里,都在接近日本主战飞机F-35和F-15J的作战半径内,其战略位置对中共十分不利。如果日本政府真的把这个小岛建设成新的军事基地,则意味着除了东京横田基地、冲绳手纳基基地之外,驻日美军又拥有了一个新的接近中国、并可部属F-22的重要基地,这将明显提升其牵制中共的战略效益

同时,报导称美日军方高层已经计划要在马毛岛上部属萨德系统,其雷达探测距离可达2000公里以上,接受必然会配合已部署的南韩萨德系统,对中国东部沿海全域实施监控,而其强大的探测能力,将对中共用以争夺制空权的歼-20战机形成重大威胁。

不过报导也指出,一旦日本真的在小岛上部属德萨系统,估计届时中日关系将再次陷入高度紧张对立的僵局之中。

此前,日本共同社曾于本月9日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披露,日本政府目前正与拥有马毛岛土地所有权的东京一家开发公司,就政府购买该岛所有权展开最后阶段的磋商,当时双方正讨论的交易金额大约为1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当天,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政府购买马毛岛一事时称,“为充实西南地区的防卫体制,(日本政府)正在完善自卫队设施,作为航母舰载机训练候选地推进讨论。”他表示“将致力于尽早建成永久性的设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