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名校拒收华为捐款 背后内幕不简单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公布消息,暂停接受华为提供的研究捐款和资助。华为多年来大笔投资欧美顶尖大学,协助其研究尖端技术,并从中获利。近期,华为在海外窃取商业技术的间谍活动被频频曝光,引起西方警觉。

华为投资欧美顶尖大学内幕

据港媒报导,英国牛津大学近日向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生发出电邮指,捐款审查委员会于上周决定,暂停华为提供的研究捐款和资助。此决定将会在3至6个月内重新审查,不会影响现存获资助的研究项目。

电邮中还特别提到,“如你(学生)正与华为有联系,校方将不会阻止你们的来往,但建议不要讨论任何机密或涉及知识产权等讯息”。

中国最大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多年来通过英国文化协会,向剑桥、牛津、曼彻斯特、约克等英国名牌大学提供资金,推行所谓“未来种子”(Seeds for the future)项目。

据《每日电讯报》此前报导,在过去5年,华为公司同英国20多所大学有过合作。

2017年,华为与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在下一代5G无线网路中的潜力。

华为还在剑桥大学的一个电脑试验室投资一百多万英镑,并且支持一个曼彻斯特大学研发石墨烯的项目。

2018年,华为向英国剑桥、牛津、曼彻斯特、约克等英国名校投资超过600万英镑。资助这些大学5G及尖端材料的研究,并额外出资供英国学生到中国大陆游历学习。而“未来种子”项目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华为,受其资助的外籍学生,都可优先进入华为工作。

除了英国大学,华为还与亚琛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17所德国大学展开了合作。

华为将欧洲总部设在德国,因为德国在知识资产(指专利申请、应对社会挑战类专利申请)、创新者(指与创新生产、营销相关的中小企业数量)方面占有明显优势。目前,华为在德国有1700多名员工,其中几乎一半在北威州。

自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后,华为在海外窃取技术、收集情报的间谍行为被频频曝光,引发全球警惕和关注。2018年底,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讨论华为与英国学术机构合作的安全风险问题。

与会的英国国家安全专家兼教授格里斯(Anthony Glees)表示,华为的“未来种子”项目,“绝对是经典的共产党颠覆战术”,也是“军事工业行动”。

“这是军事工业行动,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司希望资助未来的研究。人们不明白,这具有军事,政治和工业的意义。”格里斯警告说,这个项目“构成了国家安全问题”。

还有一些与会议员敦促英国大学接受华为资金时要“特别小心”。

在此之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众议员班克斯(Jim Banks),联合两党议员要求调查华为公司同美国50多所大学的合作关系,他们认为这种合作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华为涉间谍活动 遭全球封杀

华为对西方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已成为事实。1月10日,华为在波兰的销售主管王伟晶(音译,Wang Weijing)被波兰当局逮捕,王伟晶与波兰前情报官员皮奥特‧德尔巴罗被一同指控涉嫌间谍活动。随后,华为公开表示解雇王伟晶,并辩称王的违法行为不代表华为公司,但遭到外界质疑。

1月18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涉嫌窃取美国T-Mobile公司的智能手机机器人技术,遭到美国联邦检察官的刑事调查,并已进入后期,预计华为很快就会被起诉。

根据T-Mobile的指控,当时华为作为其手机供应商,华为的两名员工偷偷将第三名员工带进了T-Mobile的测试实验室,对新研发的测试手机质量的机器人拍照,并窃取了零件等。

同一天,美国国会多位跨党派议员提出新法案,要求川普总统下令,禁止向华为、中兴以及所有违反美国制裁法规和出口管制禁令的中国通讯企业,出售美国晶元或其它部件。

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在声明中说,“华为是中共有力的情报资讯收集者,任正非是中共军队的工程师”,“中国电信公司若像华为一样违反了我们(美国)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该受到等同于死刑的拒绝令。”

目前,华为因其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正遭到全球封杀。美国、澳洲、新西兰、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已先后表示禁用华为5G通讯产品,俄罗斯也表示对华为持谨慎态度。

丹麦国防部长佛瑞德里克森(Claus Hjort Frederiksen)近日表示,因为中共法律要求所有公司都要帮助政府的情报机构,华为就像是“子弹上膛的枪”,对丹麦电讯基础设施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揭华为“未来种子”内幕 丹麦防长:它是子弹上膛的枪
相关链接:华为遭美刑事调查 涉嫌盗窃机器人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