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尖咨询公司发布十大预测 美中贸战“加剧”居首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美中贸易战目前进入关键谈判期,未来走向引发全球关注。据全球顶尖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十大预测中,美中贸易争端“加剧”,位居榜首。报告称,由于中共在关键领域不愿做出实质的改变,美国政府可能会对中共实施更多的关税制裁。

中共不做实质改变 贸易战火难停

《美国之音》1月18日报导,科尔尼咨询公司(AT Kearney)旗下的全球商务决策委员会(Global Business Policy Council)近日出炉2019年度展望报告,预测美中贸易战将会加剧。

报告认为,美中贸易战目前虽进入短暂的“停火”期,但或许难以为继。主要原因是中共在关键领域不愿做出实质的改变,例如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性技术转让等方面。

报告预计,川普政府将有可能提高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甚至对其余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征额外关税。

公开资料显示,科尔尼咨询公司是全球顶尖咨询公司,于1926年在芝加哥成立,在38个国家和地区、55个商业中心设有分支机构,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名咨询顾问。

“国进民退”升高美中贸易冲突

美国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彼得森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对美中贸易争端也持不看好态度。

拉迪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中共的“国进民退”政策,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国有企业扭曲了中国国内市场,也对全球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他指出,这是一个需要通过结构改革来解决的问题。如果“国进民退”政策不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长还会继续减速,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不会平息。

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原招商银行和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认为,北京以做强国企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跟世界自由市场之间的冲突,升高了美中贸易的紧张关系。贸易战已成为常态。

目前,受贸易战以及中共“国进民退”政策的影响,中国私营企业已陷入困境,大批企业倒闭或面临倒闭。

虽然中共高层近日频频喊话要支持私企,但外界认为当局是“口惠而不实”,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前景失去信心,不少企业把争取在2019年“活下去”,视作唯一目标。

产业链大转移 中国经济大衰退

科尔尼旗下全球商务决策委员会的报告还指出,东南亚经济体将在美中贸易争端中受益。因为跨国公司为躲避高关税和风险不确定性,会将供应链从中国大陆迁至越南、柬埔寨和菲律宾等国家。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曾撰文指出,外资撤离中国大陆,已成不可逆转之势。去年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一项对430多家在华美企的问卷调查,35%的受访企业已把生产基地从大陆转移到东南亚等其它国家,或者正在考虑这么做。

据日本共同社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六成日本企业从中国大陆转往其它国家或正在撤离中,而剩下的四成正在部署如何撤资。而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台湾鞋、衣代工厂已经将生产线迁至东南亚和印度。

不仅外资企业撤离,就连中资企业也在撤离。从自行车、轮胎、塑料到纺织品,许多中国大陆工厂正将组装流水线转移到国外。

马来西亚华商郭鹤年的嘉里物流,是亚洲最大的船运和物流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忙于各国客户的生产线大搬运,从中国大陆搬往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

何清涟表示,外资撤离对中国大陆的就业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此外还有靠着外资生存的无数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估计人数以亿计。

世界顶级经济研究机构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数据,指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形要比官方数据表述的严重得多。面对外部的冲击,中共的抵御能力其实相当脆弱。

该组织主管亚太地区的副主席大卫.赫夫曼对法新社表示,他们得出的数字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只增长了4.1%,并非官方数据所说的6.5%。预计2019年会更低。

中共总理李克强、中共财政部部长刘昆、北京市长陈吉宁近日纷纷喊出“要过紧日子”。而网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中共辽宁省一名政府高官,在一次内部会议上,以“各行各业哀声一片”来形容当前的中国经济现状。

美国不会对中共放软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北京当局急于终止贸易争端。中共商务部1月17日表示,刘鹤将在1月30日和31日到访华盛顿。他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进行磋商。

虽然美国也希望与北京改善贸易关系,但是川普政府强调,北京必须改变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做出结构性改革。

1月16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驻外使节会议(Global Chiefs of Mission Conference)上称,对于中共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范等问题,美国已经对它进行了警告,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

他还表示,如果中方没有做出明确的改变并与美方达成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协议,美国就会实施更多的关税制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国进民退党官获利 专家:结构不改贸易争端难平
相关链接:英媒:中共无力抵御经济下行 就业形势严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