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寒冬发威 富士康裁员5万 阿里推迟招聘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讯】中美贸易战虽然目前处于暂停阶段,但早前双方的几轮关税大战对中国经济产生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有消息指iPhone的重要代工厂富士康在过去三个月内已裁员5万;中国许多工厂在过年前提早停产;中国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阿里巴巴则推迟了部分招聘,计划并制定新规削减差旅支出。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的寒冬已经降临。

《日经新闻》18日的一篇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按照过去的常规,富士康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工厂一般会从10月开始对约聘员工的合约实行每个月更新,一直持续到1月底iPhone生产旺季结束。但由于iPhone去年的销售业绩下滑,从去年10月起,富士康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工厂已经中止了约5万名约聘员工的合约。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解除契约的规模,虽然并没有比往年来得更大,但却来的更早,富士康已经要求组装产线的员工在年底前就离职。

与此同时,苹果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也出现了提前解聘员工的情况。例如:另一大组装厂和硕,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取消月约聘的员工。

此前稍早时候,苹果公司行政总裁库克(Tim Cook)已公开承认,由于中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放缓,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手机销售情况不佳,为此该公司已向投资者发公开信调低了业绩预测。

事实上,中美贸易战的后效应不仅体现在苹果公司的业绩下滑,代工厂被迫提前大规模裁员,中共大陆许多民企也因中国经济不景气,而不得不大幅度裁员或提早放假,关闭工厂。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贸易战久拖造成订单减少,中国大陆许多企业今年都比往年提早放假关闭,有些甚至大幅裁员,令农民工失业的焦虑日甚一日。

“广东四小虎”之一的东莞市下辖的城镇,许多商店和餐厅都关上大门,一些工厂闲置,许多还打算出租,部分企业在农历新年前40天左右就已经关闭,还有一些企业因为订单大幅减少等困难,已经开始大幅度裁员。

比较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丹麦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Maersk)在东莞开办的集装箱工厂,已通过“一对一”通电话或微信的方式解雇了2,000员工。

而东莞一家金属镀层工厂香港金边实业的200名员工中,现在已经有大约五分之一开始休假。而该厂的总经理助理告诉路透社,如果今年3月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关税提高至25%,预计该厂的订单将会下滑30%。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广东省制造业劳动人口按年减少逾6%;去年11月份在中国最大的贸易展会广交会上签署的对美国出口订单价值按年下降30.3%。

报导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下去,广东经济放缓对中国沿海其他出口导向型省份而言并非好兆头,也将拖累全国的经济增长。

瑞银最近对中国的一项调查访问了200家以出口为主或向出口商供货的制造企业,显示贸易战对63%的企业已造成负面影响。而受影响的企业中有四分之一已经裁员,还有37%在过去12个月已将生产线转移至国外,33%计划未来6-12个月内转移。

另一个突出的例子是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也推迟了部分新招聘员工入职的时间,并开始消减公司职员出差的开支。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部分新招聘员工被通知要等到4月份之后才能开始上班。至于在削减差旅费用方面,公司开始限制出差人员的商务舱机票,规定每五次超过20个小时的往返行程,可以选择一次高级舱位;而且前往机场的士费用,也必须是三人一组的情况下才能报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