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启动刑事调查 华为涉窃取商业机密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中国华为电信公司最近因为窃密案遭到许多国家审查。美国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华为涉嫌窃取美国企业的商业机密,可能很快就会对华为提起诉讼。同时,美国两党议员联名提出禁售法案,禁止美国生产的晶片或其它科技零件卖给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公司。

《华尔街日报》16号报导,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检方的刑事调查来自于多起针对华为的民事诉讼,其中一件可回溯到2014年的官司。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认定:华为盗用美国电信商T-Mobile实验室的机器人技术。

据了解,当时T-Mobile委托华为供应手机,也开发出一款测试机器人Tappy,进行手机品管测试。合作期间,华为员工反复询问有关机器人的专有技术,并且未经许可进入实验室拍摄机器人,将Tappy机密夹带出实验室。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华尔街》这个报导来看,再结合前不久波兰发生的王伟晶事件,这两个事件其实也有相关的联系,也就是说,能够让外界更加深的认识到华为的不安全性。就是它本身的间谍行为,越来越落实了。”

华为是世界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美国国会和国家安全部门官员已经发现“华为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尽管华为极力否认,但美国判断,华为的技术可能被中共用来刺探美国公民和企业的信息。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公司盗窃技术,如果不能具体的落实到某一个个人的身上,公司是很难承担刑事责任的。它可能会引起受害国正式的报复型措施,重大的罚款和惩罚性措施,可能都会出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可以预测未来华为会采取各种行为来减少损失,因为中国福建晋华集成电路公司就是一个前车之鉴。

邢天行:“这件事情可以联系到去年底发生的,美国对于晋华,就是中国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窃取美国美光科技公司的商业机密的事情,那么它在起诉晋华之后,对于晋华就造成了一种致命性的打击。所以我想有前例可见,对于华为来讲,它也是面临一种更大的危机。

2018年11月1号,美国政府起诉“晋华”窃取美国“美光科技”的商业秘密。同时,美国司法部长也公布了一项名为“中国行动”(China Initiative)的专项计划,以打击中国盗窃美国技术的经济间谍活动。

叶宁:“这个事情就是跟中国的‘2025’扯在一起的话。从这个大环境当中看的话,这对美国来说,这不仅是一种经济的威胁,也是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重大的挑战。怎么应对?就是要考验美国政治家、美国司法部门的政治智慧了。”

1月16号,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提出法案,将禁止美国生产的晶片或其它科技零件卖给违反美国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的华为、中兴和其他中国电信公司。

阿肯色州的联邦参议员科顿在声明中说,华为是中共有力的情报资讯收集者,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是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师。科顿还说,中国电信公司如果像华为一样违反了美国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规,他们都应该受到等同于死刑的拒绝令。”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