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恶化?加总理召集六大使商讨与中关系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讯】加拿大面对中共不断升级的报复行为,总理特鲁多及内阁成员,1月16号晚,与6名加拿大驻外大使会面。外界估计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但评论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坏事。

目前加拿大国会休会,联邦政府的部长们聚集在魁北克省的舍布鲁克(Sherbrooke),进行为期3天的会议。1月16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内阁成员召见6名加拿大驻外大使,听取他们的简报,共同商讨如何解决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危机。

这六名大使包括: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常驻联合国代表布兰查德(Marc-André Blanchard)、驻英国高级专员查瑞特(Janice Charette)、驻德国大使兼欧盟特使迪安(Stéphane Dion)、驻法国大使哈顿(Isabelle Hudon),和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

自从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长孟晚舟之后,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急速恶化。中共威胁加拿大政府放人,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并且以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理由,拘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巴沃(Michael Spavor)。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召集大使)商讨对策,我想除了他们内部的一个沟通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联合世界上的这些文明国家,他们各自驻在国。因为面对中共这种强权,那种蛮横,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显然是要跟国际社会达成一个共识。所谓的失道寡助,得道多助。”

加拿大强烈要求中共放人,美国、英国和欧盟齐声声援,澳大利亚也表示关注。不过中共当局又将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被判15年徒刑的案件发回重审,并改判死刑。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分析,从几点可以看出,中共是将旧案重新翻出,报复加拿大。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根据中国的法律,上诉庭的重审是不得对较低一级的法庭作出的裁决加刑的。第二,上诉庭的裁决并没有得到任何更新的证据。那么,三,这是一个2014年发生的案子,他在一审的时候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来认定他犯罪的性质是什么样。”

接下来,孟晚舟还可能面临美国的引渡。华为设备的安全性也引发西方国家警惕,不断被排除出当地5G市场。

外界普遍认为,加拿大与中共的关系,在2019年可能继续恶化。

不过盛雪认为,这并不是坏事。

盛雪:“今天中、加之间的关系,不能够用是比以前更恶化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概念来比较。因为在这之前的好是什么好?是加拿大无视中国是一个如此暴虐的专制政权,而与中国进行着一般的国与国之间的交往。”

盛雪表示,中、加之间大量的经济、贸易、文化,以及官员互动等都是表面化的,而在这次突发事件中,中共的表现,才是加拿大应该重新衡量的。

盛雪:“中共一再用非常极端的手段在向加拿大进行报复,这并不是坏事。因为中共终于让加拿大以及世界看到了它比较真实的一面。所以说加拿大现在非常急迫的,需要跟国际的民主国家建成一个民主同盟,联手对付中共专制政权。”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分析,中共和国际社会产生矛盾是必然的,孟晚舟事件只不过是导火索。

赖建平:“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个制度。中共这个专制体制,它的对外的侵略性、它的扩张性、它的渗透性、它想做全世界的老大,这各个方面注定了,它一定要跟西方产生矛盾。”

赖建平认为,这实际是绅士和流氓,自由和专制之间的矛盾,因此国际社会应该从道义、国际法、外交等各个角度挺起腰杆来,发出强大的声音。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