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服装设计师赖丽春 复刻原民传统服饰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讯】原住民服饰,造型华丽,做工繁复。带您看到,一位原民服饰的设计师,赖丽春,是内埔客家庄的女儿,30年前,嫁入排湾贵族头目家族,也因此开启她对原民传统服饰的创作之路,现在,不只成立工作室,作品也获博物馆典藏 。

一字排开的原住民服装,从最早期的贴布、珠绣,到现代的改良服饰,服装设计师赖丽春以原住民图纹元素与绣工为基点,不仅经典,也很时尚,最特别的是这一款,加上铆钉和饰品,融合欧洲风格的黑色蕾丝纱裙。

服装设计师 赖丽春:“我现在最想要的事,怎么样去掌握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头,把更传统的再复制再给它新的生命。”

民众 桑小姐:“发现有她很多,就是很古早的拼布手法就有在里面,然后手工也很精致,那有些串珠的,真的是串的整件真的是,应该是花了很多时间,然后才会做出来的。”

服装设计师赖丽春,其实是内埔客家庄的女儿,30年前,嫁入排湾贵族头目家族,因聚会场所没有合适的服饰可穿,偶然在柴火堆里,发现先生小时候穿的衣服,让赖丽春有了复制老件的想法,因而开启她的创作之路。

服装设计师 赖丽春:“那因为我嫁的是头目家族,常常很多的那个家族的聚会,那一定要穿传统衣服,我都拿不出来,穿的就是有点似不像,就是很普通的很普通衣服,那因为这样,让我觉得说,我要拥有自己的传统衣服。”

于是赖丽春开始翻考古件、书籍,努力专研,现在不只成立工作室,作品也获博物馆典藏。

服装设计师 赖丽春:“跑遍了全省的博物馆,包括买了很多书籍,我很想做的就是说,将我复制的可以出一本书, 让后秀不要像我那么辛苦。”

赖丽春表示,未来希望能出一本书,让有心钻研原民图腾的后辈,不用像她一样辛苦,这样的文化资产,比赚钱获利,更有意义。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