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很可能和北京达成协议 但不会减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对记者表示,美中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很可能”达成协议,但他并未考虑取消已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路透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求对可能达成的协议定期核查,并用关税措施督促中共兑现承诺。

川普19日告诉记者,美中双方已经举行了多次会谈,如今“很可能”达成协议,此事进展顺利,“在我看来还是极可能的”。

此前一天,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在白宫对媒体表示,美中贸易谈判进展顺利,“无论是从广度跟深度上来看,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贸易讨论”。当日,美股继续维持此前的涨势。

不过,川普19日表示,所谓“美国将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进口关税”,这是一个假新闻

18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称,被指白宫温和派的财政部长姆努钦提出,全面或部分取消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而川普则施压主导此次美中谈判的强硬派——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要求他与中方达成协议。

不过,姆努钦下属的财政部官员当天迅速在CNBC否定了上述报导。库德洛也在福克斯商业频道表示,有关即将达成协议的新闻报导是不确实的,1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美中副部级贸易谈判,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或合约。

当天,库德洛还在白宫表示,他现在关注的是与即将到来的刘鹤代表团进行会谈。本月底,中共副总理刘鹤将赴美继续谈判。

路透社18日消息,鉴于中共之前多年不兑现承诺的事实,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出对两国贸易协议进行持续的定期核查的方案。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中共法律体系改革等不同问题达成的不同的协议,可能都需要单独的核查程序。

消息人士还表示,关税威胁将被用于确保中方做出的改革承诺按计划进行。

报导说,这意味着即便达成了协议,也不会消除投资受贸易战影响的企业或资产的风险。一名消息人士说,“即使达成协议,关税威胁也不会消失。”

美方这一策略与针对朝鲜的谈判类似。川普政府多次和朝鲜政权进行“友好”会谈,但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即在朝鲜真正实现无核化之前绝不放松经济制裁。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方谈判代表并不热衷于定期检查的方案,但美国的提议“也没有阻碍谈判”。

报导聚焦美国防范中方违约的方案,但没有提及双方能否达成协议。

根据双方去年12月达成的共识,此轮贸易谈判聚焦中共结构性改革,包括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产业补贴和其它贸易壁垒方面的政策。改革的目的是实现美中之间的贸易公平对等。

但是北京12月已经公开为谈判定调,“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大大降低了外界对谈判结果的预期。

据多家外媒报导,在本月初北京的贸易谈判中,美中双方在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保证中方遵守承诺等议题上,分歧进一步扩大。

日前彭博社报导,为换取达成协议,中方承诺6年内增购一万亿美元美国产品,以逐步消除美中贸易逆差。但美方谈判团队要求两年内就将贸易逆差降到零,并且也对中方短期内大举增购的可行性表示怀疑。

此前多轮谈判中,中方都试图用大量采购美国产品来换取美方停止贸易战,但都遭到拒绝。

如果3月1日前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国3月2日就将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