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就华为5G威胁加拿大 加方迅速回应:绝不屈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0日讯】中共因为孟晚舟事件不择手段的报复,导致加拿大越来越强硬的反击。日前中共驻加大使威胁,如果加方抵制华为5G,肯定会有“后果”。加拿大官方迅速回应称,在此问题上绝不会因为中共威胁而让步。

周四(1月17日),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记者会上表示,他长时间关注加拿大是否会选择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一道,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项目建设。

他声称,如果加拿大当局做出这一决定,他相信“肯定会有后果”。他还威胁,孟晚舟案“并不是司法案件”,中共从一开始就已将此案定性为“政治问题”。

周五,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古德尔代表加拿大政府做出了回应。他告诉记者,“就是否同意中资企业参与加拿大5G建设,加拿大政府正在仔细检验其背后的国家安全及技术问题。”

古德尔强调,渥太华不会被中方的威胁所影响。“我们已经明确地指出,加拿大政府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让步。我们将采取必要的分析并依照我们认为是属于加拿大利益的选择,最终作出这一决定。”

针对卢沙野发出的威胁,古德尔回应称,这已经不是中方第一次做出此类威胁,在澳大利亚最终宣布抵制华为之前,中方也这样威胁过澳国。

目前,在英语系“五眼联盟”中,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已禁止华为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英国电信集团在上月也宣布移除华为设备,唯独加拿大一直没有采取类似动作。

不过,当前日益紧张的中加关系,可能令加拿大改变态度。

周五,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表示,加拿大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和中共商谈自贸协议,所以中加自贸谈判不在当前的加拿大议事日程上。目前加国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两名被中共关押的加拿大人获释,以及挽救第三个人的生命。

而在孟晚舟事件之前,加拿大宣称刚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定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中加自贸谈判,尽管美墨加贸易协定中已加入不得与“非市场国家”签署自贸协议的明文规定。

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华为CFO孟晚舟后,中共扣押了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在内的多名加拿大公民,并将此前判刑15年的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改判为死刑,以此威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指责中共“独断专横”,并于本周五表态称,“所有国家都应该对中国将其经济利益与威胁相结合的手法,以迫使加拿大行其所愿的现象而感到担忧”。

日前,特鲁多曾召回加拿大6名驻外大使,商讨对策。外界分析,加拿大将联络盟友共同应对中共。

对此,卢沙野在周四的记者会上要求特鲁多撤销寻求国际支持,并说“在国际上拉帮手无助于解决当前问题”。

卢沙野同时要求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不要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提起此事,并威胁称“希望加方三思而后行”。此前,加拿大CTV新闻台16日报道称,方慧兰公开表示,此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讨论加拿大人在华被拘留事件和毒贩被判死刑事件将成为她首要议程。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