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制造瑕疵大坝 厄瓜多尔拿石油还债

【新唐人2019年01月20日讯】近期,一家中国国企出资在厄瓜多尔承建的大坝引发媒体关注。这座严重瑕疵的水力发电厂,地点在一座活火山下,自启用以来就无法满载运转,不仅无法帮助厄瓜多尔脱贫,更让国家背上巨债,让中共得以掌控厄瓜多尔8成的出口石油

在中共“一带一路”的政策中,建设水库大坝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

中国面对资源开发殆尽和水电严重过剩,选择在国外建设水库大坝,同时也能帮助消化大量国内的钢铁、水泥等剩余产能。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从输出剩余产能的要求来分析,“一带一路”就是一个例子。

王维洛表示,目前中共控制的央企,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中,参与建造了至少350多个水库大坝工程,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

旅德水利专家王维洛:“世界上现在建水坝的,70%的项目都是中国在做,所以他们把中国的模式叫做‘坝’占全球。”

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给合作小国带来债务风险,更像是一种让全球陷入债务陷阱的外交谋略。目前中共的“一带一路”政策,已经拓展到拉丁美洲,这也意味着这些国家恐怕难逃背负庞大债务的压力,而最新的苦主应该是南美洲的厄瓜多尔

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向中国借了190亿美元,铺桥修路建大坝,其中承建的水力发电厂,在投入使用2年后,大坝竟然出现裂缝。厄瓜多尔不仅无法仰赖它脱贫,还令国家陷入腐败,几乎每个涉及大坝建设的官员都遭监禁或因贿赂遭判刑。不仅如此,国家还背上巨债,这让中国得以掌控厄瓜多尔8成的出口石油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们看到中共它也利用这种债务陷阱形成的一种经济纽带,把厄瓜多尔变成了事实上的政治附庸国。中共从来都不是水利建设的强国,中共自己从它建政以来,多个大型水利工程可以说都是失败之作,从早期的三门峡大坝,到现在的这个三峡大坝,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纽约时报》报导,厄瓜多尔官方数据显示,由于钢材品质不合格和中国水电的焊接不当,大坝的机械设备目前已经发现了7648处裂缝,泥沙淤积也导致重要设备损坏。此外,这座水力发电厂自启用以来就无法满载运转。

王维洛:“当初在做这个大坝的时候,它前期的工作就有很大的缺陷,中国从来不请第三方来审查的,它肯定写工程报告的,你说他的工程报告谁来审查,还是他自己,中国人自己来审查,那他就查不出错来。”

报导说,2016年大坝启用时,工程师一度尝试将项目的1500兆瓦容量全部启用,但大坝设施及厄瓜多尔的电网都无法负荷,出现剧烈震动,导致国家电网短路。

唐靖远:“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有大坝工程设计缺陷所造成的严重堵塞问题,也有中共特色的腐败输出问题,而且更严重的是,由于大坝技术缺陷的本身,导致现在这个大坝建成以后,必然造成它的发电成本高昂,电价飞涨,这些问题已经给当地的民生带来恶劣的影响。”

报导还说,厄瓜多尔能源部长佩雷斯谴责“中国占了厄瓜多尔的便宜”,“中国的策略很明显。他们要控制他国经济”。

王维洛:“最简单的后果,就是这个东西的投资是废的,没有用了,是经济上的损失。废了以后,它留下的经济后果和生态效果,对他们这个国家来说,就是一笔债务。”

专家也提出警告,未来如果发生地震,势必造成水坝更严重的破坏。

王维洛:“如果它一蓄水的话,水库一溃的话,水库大坝一溃的话,那个效果是挡不住,那个效果太厉害了,就像中国1975年的那几个河南驻马店地区的62个水库溃坝的时候一样,死了24万人,厄瓜多尔有24万个人能死得起吗?”

1975年8月8号,中国河南省南部淮河流域,受台风影响造成的特大暴雨,导致60多座水库溃坝,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溃坝灾难。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