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大使再发威胁 加总理强硬回应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讯】自从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财务总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后, 中共不断对加国进行报复。日前中共驻加大使再次威胁说, 如果加国禁用华为的5G网络设备,将要承担“后果”。这激起加拿大方面的强烈反弹。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1月17号威胁渥太华政府,如果禁止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为加拿大5G网络提供设备,中共将对加拿大继续采取报复行动。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18号表示,加拿大不会向中共妥协,在5G网络问题上不会被中方威胁所影响。

他说: “我们不会让国家安全受到损害。我们将采取适当的分析,最终做出我们认为符合加拿大利益的决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强硬回应,加国不会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会坚持法治及独立的司法制度。

他说, 所有国家都应该关注中共是如何为了商业利益不断威吓胁迫加拿大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北京可能觉得加拿大是外表温顺内心也软弱,这完全是误判。加拿大实际内心坚强得很,北京肆无忌惮的施压,只会激起加拿大的反弹,结果适得其反。”

中国华为公司一直被认为受中共控制,并被要求为中共的间谍活动提供便利。因此很多西方国家基于国家安全考量,纷纷出台禁止使用华为设备的规定。目前,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都限制使用华为的设备。

加拿大自从上个月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之后,遭到中共连续报复, 中共不仅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 还将另外一名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 这导致两国关系不断恶化。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由于中共在孟晚舟被捕的事情上,一系列的超出常理的疯狂的这种反应,反而把加拿大逼向了要去跟中共在一个更真实的一个环境下去交往。”

盛雪表示,中共这一系列的报复行动,让加拿大政府更加认清中共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权 。

盛雪:“现在加拿大必须要坚定不移的捍卫普世价值,要捍卫加拿大的立国原则,不能够跟中共做任何方面的妥协,而且这才是一个真实的外交关系的开始。”

卢沙野还警告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不要利用即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向中共施压。他声称,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出于政治动机。

但加拿大坚持认为,逮捕孟晚舟是一个法治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一贯用所谓的“反华势力”的尺子来量度西方国家,受这种党文化思维薰染出来的官员,不能理解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是合理、合法的,所以他们的蛮横表现才会如此令西方社会错愕。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