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质外交惹众怒 百余外交官致函北京放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22日讯】1月21日,来自18个国家的逾百名学者及前外交官,在加拿大《环球邮报》刊登致习近平的公开联署信,呼吁北京当局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

英国《卫报》21日报导说,18个国家的前驻华大使以及中国问题专家,在联名信中呼吁习近平释放被中共逮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信函中说:他们和两位加国公民都是与中国建立真诚、富有成效与持久关系的外交官员,然而现在他们对于自己在中国旅行和工作与中国同行交往时都如履薄冰,这将增加互相的不信任,并且破坏化解分歧等方面的努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也将变得更糟。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联署信的参与者包括:前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前英国外相聂伟敬(Malcolm Rifkind)、前澳大利亚外长伊云斯(Gareth Evans)、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Susan Shirk)、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和6名前加拿大驻华大使等。

加拿大应美国要求于2018年12月1日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美加指控她涉嫌违反了美国禁止向伊朗出售美国的技术和装备,还涉嫌利用全球银行体系逃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中共一直要求加国放人,并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共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拘捕了康明凯和斯帕弗,以及改判贩毒罪成的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卑诗省高级法院批准孟晚舟保释。1月22日,加媒披露,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温哥华的一名律师说,在过去10年中,在加拿大因为引渡请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给了引渡请求国。

川普总统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有助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有利国家安全,他必要时候会干预孟晚舟案件。对于是否想看到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川普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为何,他补充说,孟晚舟与华为所犯之过很成问题。

观察人士分析,川普的讲话可解读为对中共施压,即华为的违反对伊朗禁运令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他一定要介入制止这种行为,而中方期望美方松手已不切实际。

加拿大外交部7日证实,过去一个月以来,至少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扣留,其中8人已获释。

中共党媒9日刊发英文版的文章,除了威胁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要付出代价之外,还提醒美国和加拿大要准备好,接受中共进一步的报复。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罗伯特·沃克(Robert Walker)近日对自由亚洲说,目前有约200名加拿大人涉嫌违法在中国被捕。目前中共与加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仍在持续恶化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