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冲击刘鹤访美 港媒:事态走向最坏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23日讯】加拿大官方证实,美国将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引起各方关注。按日程,美方提出引渡申请恰好在中共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前夕。港媒称,事态已走向中共预计的最坏结局。美媒则表示,美国各界对贸易谈判普遍不抱多大期待。

周一(1月21日), 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对媒体表示,美国已告知加拿大,将要求引渡孟晚舟

港媒:北京做好最坏打算

加拿大扣押孟晚舟后,中共《人民日报》旗下公号曾推演三种可能的结局:一是加拿大放人;二是加拿大引渡,美国放人;三是加拿大引渡,美国判重刑。

港媒1月22日评论文章指,事态正在不断地朝着最后一种结局发展。

首先,加方批准孟晚舟保释的条件相当严厉,严防其潜逃,说明加拿大无意放人;而且加拿大司法独立,政治很难左右。

同样,美国也是司法独立,总统权力不能随便干预。而且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欺诈,证据确凿充分,一旦引渡成功,美国法院不大可能放人或轻判。

文章引述熟悉法律人士指,孟晚舟将面对合谋欺诈多家金融机构等指控,每项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监禁。另外,孟晚舟被指违反美国制裁令,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最高可判监禁20年、并罚款100万美元。

文章说,孟晚舟一旦在美国受审,将无法继续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CFO),更别提接班人,这将严重打击华为。而孟一旦被定罪,也会加深西方对华为的警惕,冲击华为的海外市场。即使孟晚舟不被马上定重罪,这场官司也将旷日持久,持续冲击美中关系。

美要求引渡恰逢刘鹤访美

按照程序,美方提出引渡的最后期限是1月30日。而日前中方已宣布,刘鹤1月30日至31日访美,继续贸易谈判。

有分析称,美方要求引渡,或对美中贸易谈判造成影响。不过,此前美中官方都曾暗示,要将孟晚舟事件和贸易谈判进行切割。事实上,自从12月1日孟晚舟被捕,中共基本上将所有的报复炮火都对准了加拿大,一直没有因此对美国施压。

外界评论指,北京当局在美中贸易战中处于劣势,在全力寻求缓和美中关系的时刻,不想节外生枝。

美媒:美国政界对贸易谈判期望不大

《纽约时报》日前引述参与谈判的官员表示,美中关键一轮谈判将于下周开始,但川普(特朗普)政府越来越认为,中共不会把深层结构性经济改革,纳入美国想要的全面贸易协定。

报导说,因此美方对谈判结果不抱多大希望。

美国政府顾问、哈德逊研究所中国学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称,贸易谈判仍有几个重要的未知数,表明“我们离协议相差甚远”。

财政部发言人日前也表示,与中方的磋商仍在进行中,距离完成还差得远。

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E. Grassley)透露,主导此轮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告诉过他,在本月初北京的贸易谈判中,没有就结构性改革问题取得进展。

美国商会亚洲分会高级副主席查尔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表示,“我很难相信这事到3月的时候能圆满解决”。

按照此前约定,双方有90天时间谈判中共结构性改革问题,如果在3月2日之前无法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继续提高关税。

目前,中方已经恢复购买美国大豆和石油,还和前几轮谈判一样,再次提出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共又在推动制定谁也无法保证将来是否真正执行的法律。

不过,在其它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上,包括强制技术转移、停止补贴国企等,中方尚无实质的动作。相反,北京去年底公开表态,“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外界分析,虽然美方只要求美中贸易公平对等,但结构性改革必然动摇中共统治的根基。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