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们”3个月自查补税逾117亿 网友轰动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中国大陆影视女星范冰冰去年下半年涉签阴阳合同逃税被查后,以补交税款及罚金逾8亿(人民币,下同)而得以免去牢狱之灾。此后在中共有关机构的威胁下,一众影视明星们慌忙补税以避“风头”。日前,中共官媒宣称,在去年最后三个月内,影视行业自查申报的税款高达117.47亿元。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进入“督促纠正”阶段。

多家陆媒报导,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日前对外证实,从2018年10月到同年年底,中国大陆影视行业的“纳税人”通过“自查自纠”,已经向有关税务机构申报税款117.47亿元,其中115.53亿元已入库。

报导称,目前影视行业的“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接下来有关的规范工作将转入“督促纠正阶段”。

换句话来说,就是先要求中国大陆的大小明星和娱乐圈的大腕们“自觉自愿”去把该补的税都补了,如果有人不够“自觉”,接下来官方机构就要出马去“提醒”那些自查自纠“不到位”的人赶快交钱。

据陆媒的报导,自去年6月范冰冰及其工作室被查以来,到同年9月份,至少有超过100家注册地为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主动申请注销,其中包括徐静蕾、冯小刚等多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都撤除了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10月8日下发的有关“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的文件强调:从2018年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需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企业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从2019年1月至2月底,税务机关将根据纳税人自查自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督促提醒相关纳税人进一步自我纠正”。

从2019年3月至6月底,税务机关将结合自查自纠、督促纠正等情况,“对个别拒不纠正的影视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重点检查”,并严肃处理。

此后,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机构又联合印发了一份《通知》,强调要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管理,并划定了“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40%”的政策红线。

对于这场针对影视明星和舆论圈的逃税大稽查行动及其目前已获得的“战果”,众网民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议论纷纷。其中有对此拍手叫好的,声称“很想知道哪些人被罚了”,“他们以后还会那么趾高气扬吗?”但也有不少网民对这场补税风波表示不以为然。

有网友爆料称,许多明星名嘴们开办的公司并不仅仅是为自己挣钱,也存在不得不替一些幕后老板洗钱的情况,现在税务机关翻脸吆喝起来,只好自己掏钱补漏洞,其实也十分可怜。

也有网友提示说:这场风波的背后其实是“军方洗钱”东窗事发了,但税务局还想“假装看不见”, 非要等到崔永元出面以踢爆阴阳合同为突破口,才敢发力整治,于是中共有关机构乘机吓唬吓唬娱乐圈的一众大小明星和大腕小腕们,让他们都乖乖去补税交钱。

还有网友在海外中文媒体的相关报导下留言称:对于这种事情不必“乱起哄”,大家其实更应关心的是,这预算外的资金收到后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是不是又用在维稳及金盾工程上了?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宁愿让戏子们(把钱)挥霍了”。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