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邓丽君歌声风靡大陆 令歌迷难以忘怀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讯】台湾一代歌后邓丽君逝世20多年,人气经久不衰。纽约时报近日通过北京一家以邓丽君命名的音乐主题餐厅,回忆了她在两岸对立时代风靡中国大陆的历史。邓丽君虽从未在大陆进行过演出,但她的歌声令大陆歌迷终生难以忘怀。

纽约时报报导指出,邓丽君以将传统台湾与中国民谣化为西式风格情歌而闻名,作品曾在中国大陆遭禁,北京当局称她的歌曲是“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文化”、“黄色音乐”。即使当前两岸关系趋于紧张,邓丽君在对岸仍拥有广大忠实歌迷

这些“君迷”常聚集在北京石景山区台湾街的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餐厅正门有幅邓丽君带着笑容手持一朵白色玫瑰的巨型画像,多位驻唱歌手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邓丽君招牌歌曲,部分餐点名称也以邓丽君歌曲为灵感。

当地歌迷说,邓丽君歌声甜美、个性温柔,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2011年创办这家餐厅的郑荣斌形容,邓丽君是位带有邻家女孩气质的说书人,她的音乐之所以在中国大陆人气历久不衰,是因为能勾起人们在文化大革命落幕后那几年初次听到邓丽君歌声的回忆。

郑荣斌表示,对许多人来说,当时听邓丽君的歌是非常新鲜的体验,和他们在文革期间听到的音乐很不一样。现在人们聆听邓丽君的歌曲,则会想起年轻时是什么滋味。

北京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获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授权,一楼为博物馆,展示衣服、钢琴等邓丽君生前所用物品,二楼则是附带舞池的餐厅。晚餐时段生意兴隆时,餐厅涌进数百人,有些顾客则在有KTV伴唱服务的包厢用餐。

邓丽君1953年1月29日生于台湾云林县的外省家庭,在世时是亚洲歌坛极具影响力的歌手之一,邓丽君父亲邓枢是河北省大名县人,1949年因国共内战随中华民国政府迁台,邓丽君于4年后出生。

由于父亲是国军军官,邓丽君走红后慰问国军官兵不遗余力,有“军中情人”称号。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气喘病发在泰国猝逝,享年42岁。

1970年代末期,中国经济开始对外开放,邓丽君是首波打进当地市场的外来歌手之一,但她的歌曲随即在北京当局“清除精神污染”运动中遭禁。国民党政府则把邓丽君的歌声当作心战武器,在离岛前线用扩音器向对岸播放她的歌曲。

邓丽君的歌遭禁之后,邓丽君的录音带随后在中国大陆黑市流通,人气居高不下。

邓丽君曾在1989年5月赴香港声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的学生,但她终其一生未在中国大陆演唱。

2011年,河北大名县的邓丽君纪念馆开幕,每年5月8日,歌迷都会齐聚纪念馆缅怀邓丽君。

据报导,云林县褒忠乡邓丽君文化协会曾指出,邓丽君在华人世界、日本歌坛极富盛名,曾获“十亿个掌声”的美誉。

而邓丽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再见我的爱人’、‘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漫步人生路’等,几乎无人不知。

邓丽君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她在录制唱片时,发现有问题她就立即纠正,一点都没有巨星的架子。

邓丽君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非常尊重,每次不管是彩排还是演出,她都很谦卑地向给她伴舞的演员和负责灯光道具等后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而且还会用几种不同的语言跟乐队沟通,做好协调工作,确保演唱会顺利进行。

邓丽君非常善良,从1981年开始收养了好几名孤儿,她每个月为这些孤儿支付生活费、教育费一直到他们成年,但她从不愿让那些孤儿知道是谁在帮助他们。这些都是在邓丽君过世后她的男友保罗说出来的,要不这些可能就成了永远的秘密。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