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不是寻常儿女花 说转生修行的名臣

花间集锦 文化漫步 作者:允嘉徽

在小寒时节里山茶花和梅花相随绽放,“野寺山茶昨夜开,江亭初报一枝梅” 。梅花仙姿高韵,山茶静婉鲜妍,在冬天冰雪的映衬下亮丽脱俗,鼓舞人们在寒冬中活出热力。

山茶花 领先春色照天涯
“二十四番花信风”[1]的第二道风吹开山茶花,在小寒中和梅花共占春。古来山茶花就是中土的名木花卉,两宋时,赏山茶花、咏山茶花的诗人名家非常多,使得山茶的美名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

山茶花在小寒霜雪中绽放,先领春色照天涯。山茶花很长寿,即使经过三、四百年宛然像新植栽的一般,枝叶繁茂,四季长青 。她的花期也比一般的长,一树花儿次第开放近达三个月左右。“开花不与众芳期,先得江梅破白时”、“占得春多独有君 ”就是咏叹山茶花开花在霜雪中、众芳之前,而且与春天共长久。

山茶花品种上千种,大大小小,花朵鲜妍,颜色也很多种,红色、白色、粉色很常见,“朱朱兼白白,一天飞雪映山茶”。千姿百态的山茶花“端正浓妆不逞妖”,在岁末霜雪中“绝艳照凋年,傲雪凌霜分外妍”。缤纷多彩的山茶花春枝艳艳,而且树干挺直“凌风干不攲”,所以众人都说她浓而不妖艳,是真正天生丽质的大家闺秀。

山茶花耐久的生命特质更是深获诗人的心,“惟有山茶殊奈(耐)久,独能探月占春风”就是歌颂她这个特色。有一种“宝珠山茶”从含苞到绽放经历几月之久(《广群芳谱》记载),真是天工妙孕的宝花。

在一些诗人的眼中,山茶花独占一枝春,硬把花国中的国色牡丹给挤了下去。“凡卉春妍夸国色,此花阴极抱阳明”,此诗句称赞了山茶花是霜雪里的菁英,骨子里透着阳明之气不惧寒、不怕冷。牡丹尽管富贵却畏寒,这一点就比不上山茶。

山茶花锦簇胜景
云南大理是山茶花的故乡,各种茶花记载不少,年年绣春景。《滇中茶花记》说云南的茶花冠海内,种类有七十二种,冬末春初盛开,花比牡丹还大,花开时眺望花海,一片烟花映丽日的美景。《广群芳谱》记载,云南南部有一种山茶花也比牡丹还大,一树山茶可以开上千朵花,绝艳不凡。

昆明东郊以茶花闻名的茶花寺,有红山茶一株,状如牡丹,种植于宋朝时,高度达20米。每当花季来临,红花开满树,宛若一袭红英霞帔。红茶花朵朵相缀、花团锦簇,又好像一片云锦。

在云南昆明沐氏西园中有簇锦楼,四面栽植山茶花数十树,树达三丈,花树上团簇的花数以万计,形成“十丈锦屏开绿野,两行红粉拥朱楼”的美景。各色山茶花映日如锦绣,落英铺地如锦茵,形成一瑰丽奇景。

曼荼罗山茶花 聚天地灵气
不管山茶花如何千姿百态,各种山茶花就是有个特质——花瓣环列有序。你看那一朵山茶花,可能含有上百瓣的花瓣,佛家有语“一花一世界”,用在山茶花身上,分明贴切。

山茶花还有一个别名“曼陀罗”,也称“曼荼罗”。《广群芳谱》记:“山茶,一名曼陀罗树,高者丈余,低者二、三尺”。“曼荼罗”是来自佛家语、梵语的音译,表现坛、坛场、聚集、没有缺陷的圆轮等等意思。山茶花怎么得来这个名称呢?你看那重瓣山茶花的花瓣层层相叠,森罗环列有序,聚集成了一朵圆轮花儿,正是切合了“曼荼罗”之形意。

“曼荼罗”在梵语中含有能量中心的意含,而山茶花聚天地灵气而生 ,三百岁一树如新,年年不惧严寒,一树的花朵从冬到春,持续三个月有序开放,不也是花卉中能量非凡的奇葩!唐代时,佛教兴盛的南诏国称山茶花叫“瑞花”,《南诏图传》中就画有“瑞花”茶花二树。

不是寻常儿女花 王十朋高风亮节
宋代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名御史王十朋和山茶花也有一段美丽的邂逅。道人表兄送了他一株山茶,他写下了记事诗,赞山茶花:“道人赠我岁寒种,不是寻常儿女花。 ”他自序说,打开窗户看到山茶花,不用喝茶精神就清爽,所以赞扬山茶花“不是寻常儿女花”。王十朋有修行的因缘,对能量的感应该也是深刻的。

王十朋是南宋很有才气的诗人,是一位高风亮节的“真御史”,同时又是个入世修行之人,一生中未曾为自己、为家人图谋一丝一毫的名与利。《四库全书总目》评价说:“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从小亲戚就说他是大和尚宗觉处严转生。宗觉处严是浙江乐清明庆院的首座,俗家名是严伯威,是王十朋的舅公。《浙江通志卷二百一》记载了一段宗觉处严乃是王十朋前身的故实。[2]王十朋的母亲梦见宗觉处严送金环给他,梦醒时处严刚刚坐化,而王十朋就生下来了。

绍兴年间某一天,王十朋做了一个梦,又亲历其境,解开了自己前世与今生的疑惑,他因此写下了《题石桥二绝》。这二首诗和他的《记人说前生事》(收录于《梅溪前集卷十九》)留下了他的前身和托生转世的因缘记事。

带着天地清明的灵气,三百岁一如新的山茶花树,恰似映衬王十朋一生不受名利尘垢污染的高洁心志,和汩汩不绝贯穿前世今生的修行能量。“不是寻常儿女花”正也反映了王十朋的修行人生。

山茶花语
山茶花的圆圆满满的花容伴人越冬、伴人沐春。 纯真可爱的白山茶花,代言真情、希望、 理想之恋;天生丽质的红山茶花,代言理性、谦逊之德;雅静舒心的粉红山茶花代言克服困难、高尚耐苦的节操。山茶花源源不绝的活力也鼓舞着人们的心灵萌生向上的能量。

-注释-

[1] 由小寒至谷雨,共四个月八气二十四候,每候有一花的风信。也称为“二十四番花信风”。

[2]《浙江通志卷二百一》:“王十朋将产,其母梦严来惠以金环,梦觉而严适坐化,遂产十朋。绍兴间十朋道经石桥寺,寺僧先梦迎严和尚,诘旦而十朋至,故其诗云人唤我为严首座,前身曾写石桥碑。”
@*#

-点阅【花间集锦 文化漫步】系列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